金点言论 2022-9-6 11:47:11

欧洲被俄“断气”将军?欧元跌破0.99美元 应对措施无济于事!

阅读量:0 0

导语

上周五晚上,欧洲的国家又“眼前一黑”了。俄罗斯宣布将关闭通往欧洲的“北溪1号”管道天然气,这一次是真的无限期暂停。市场的反应也如预期一样。在欧洲能源市场,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了30%。

上周五晚上,欧洲的国家又“眼前一黑”了。俄罗斯宣布将关闭通往欧洲的“北溪 1 号”管道天然气,这一次是真的无限期暂停。

市场的反应也如预期一样。在欧洲能源市场,天然气期货价格上涨了30%。周一,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下跌0.7%,达到1欧元兑0.9888美元的低点,这也是欧元自2002年以来首次跌破0.99美元关口

欧洲被俄“断气”将军?欧元跌破0.99美元 应对措施无济于事!

天然气价格上涨再加上欧元汇率下跌对现在的欧洲来说就是双重打击,因为欧洲经济体已经因为能源成本问题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目前的情况则进一步加剧了欧洲经济下行的风险,同时加剧通胀前景。

欧洲被俄“断气”将军?欧元跌破0.99美元 应对措施无济于事!

北溪天然气公司停运后,欧元跌至20年低点/来源:FT

面对随时会出现的能源中断问题,欧洲国家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做。瑞典在上周六就对该问题发出了警告,周日则表示要向北欧的公共事业公司提供高达 230 亿美元的信用担保,避免它们技术违约。

芬兰在周日也提出了100 亿欧元的贷款和担保方案,同样是为了保证重要公司的运转,避免它们停工甚至破产。

德国已经为能源公司提供了政府支持的资金,表示为面临飙升的能源支出的家庭和公司提供 650 亿欧元支持。

虽然可以保证能源公司正常运转,但是欧洲国家的这些支持做法也存在很大的隐患。额外的支出会对国家财政造成压力,引发进一步提高税收的可能性,反而会增加民众的压力,同时加剧通胀。

就像德国这次的650 亿欧元一揽子计划,支持的资金来源于对发电机征收的暴利税,属于是“拆东墙补西墙”。

欧洲被俄“断气”将军?欧元跌破0.99美元 应对措施无济于事!

至于欧洲国家为何会落得这个境地,也完全是自己“作”出来的。就在俄罗斯宣布关闭“北溪 1 号”的几小时前,七国集团宣布对俄罗斯石油出口实施价格上限,旨在减少俄罗斯的石油收入,这才招致俄罗斯实施反制,直接把天然气管道给停了。

俄罗斯最高能源官员也放话说,欧盟应该对天然气供应的大幅削减负有责任,制裁只会让修理天然气的涡轮机变得更加困难,天然气价格也会继续上涨。与此同时,俄罗斯表示欧洲能源市场正在走向崩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