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9-14 17:17:35

频繁针对中国 美国实为“心虚”!关键5年 不发力就要输给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昨天有个挺大的新闻,就是美国总统拜登又签署了一个针对中国的法令,而这一次涉及的是“生物制造业”。关于法令的具体内容,虽然美国的意思是“脱华”,减少对中国新药、化学品以及其他产品的依赖。

昨天有个挺大的新闻,就是美国总统拜登又签署了一个针对中国的法令,而这一次涉及的是“生物制造业”。

关于法令的具体内容,虽然美国的意思是“脱华”,减少对中国新药、化学品以及其他产品的依赖,但实际上美国在生物技术产业上是非常强的。只不过现在美国的一些高科技生产已经转移到了国外,而中国的生物制造基础设施又很先进,所以美国担心这么下去中国会在生物技术上超越它们,因此希望赶紧把供应链转移回国内。

频繁针对中国 美国实为“心虚”!关键5年 不发力就要输给中国!

至于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颁布法令,美国方面也毫不避讳,直言是因为“中国正在这个领域大力投资”,给美国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带来了风险。这进一步证实了美国正加强在核心领域与中国“竞争”。

事实上,为了不输给中国,美国最近已经越来越不避讳打压中国的“心思”了。两周以前,拜登签署了一项促进国内半导体制造业的行政命令,构筑了一个对华技术壁垒,同样也是为了阻止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崛起。

频繁针对中国 美国实为“心虚”!关键5年 不发力就要输给中国!

美国目前如此频繁地出台政策针对中国也不是没有理由,因为现在留给美国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前几天美国某研究项目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2025年至2030年将是新一轮科技竞赛的关键时间窗口,如果美国不尽快在三个核心领域采取重大行动,可能会在新的竞争中输给中国。

这个报告来自于谷歌的前首席执行官发起的特别竞争研究项目(SCSP),其负责人表示,美国现在只有一个预算周期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现在不在生物、下一代计算机能力和下一代发明这几个方面发力,这一切都会发生在中国。言外之意,美国如果不努力,只能坐等着被中国超越。

频繁针对中国 美国实为“心虚”!关键5年 不发力就要输给中国!

该报告还确定了技术优势的三个“核心战场”——微电子、5G和人工智能。它指出中国已经在这些领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美国及其盟友因为没有任何战略性的进展,几乎相当于“放弃”了这些技术领域。

这也是美国现在最大的问题,心有余而力不足。拿5G来举例子,报告指出,中国在5G方面的进展要快得多,所以美国像之前那样追赶肯定是不行了。这也是美国为什么对我们中国发起不公平竞争的原因,技术发展速度跟不上,只能用上压制中国发展的手段。

频繁针对中国 美国实为“心虚”!关键5年 不发力就要输给中国!

另一方面,报告还指出了美国必须要克服的六大挑战,只有这样才能重新恢复竞争力——利用创新的新几何结构,恢复技术经济优势的来源,发展人工智能管理,重塑美国在技术竞争时代的全球领导地位,满足冲突防务新要求,在数据时代收集和处理情报的能力。

如此看来,美国现在真的很紧张,日后制约中国发展的手段也肯定不少。但是我们也不用太担心,国家对这些技术领域的支持比美国更加全面,也更有凝聚力,中国已经有能力应对美国针对性的管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