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1-2 11:50:04

需求预期转好叠加地缘风险攀升 油价冲高剑指90美元

阅读量:0 0

导语

因对需求预期转好,且沙特就中东地缘局势发出警告,凌晨的API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骤降653万桶,今日油价延续涨势直逼90美元关口。

周二(11月1日)因对需求预期转好,且沙特就中东地缘局势发出警告国际油价一转此前跌势大涨超2.7%。周三(11月2日)凌晨的API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意外骤降653万桶油价延续涨势直逼90美元关口,截至发稿,WTI原油涨1.29%报89.71美元/盎司,布伦特原油涨1.18%至95.89美元/盎司,站上95美元。

需求预期转好叠加地缘风险攀升 油价冲高剑指90美元

周一(10月31日),OPEC发布了《2022年世界石油展望》,报告中称,到2023年,世界石油需求将达到1.03亿桶/日,比2022年增加270万桶/日。2023年的总需求比去年的预测增加了140万桶。

此报告结果国际能源署(IEA)和美国能源署(EIA)的判断形成了明显差异,尤其是EIA预计明年原油需求只有148万桶/日增长,不排除这是OPEC为了强化市场信心,对需求预测更为乐观的可能性,但仍对市场需求预期起到了提振作用。

在对未来原油需求非常乐观的基础上,OPEC秘书长呼吁加大化石燃料投资。他表示,考虑到经济增长的巨大规模,仅靠可再生能源无法满足需求。全球对碳氢化合物的需求将长期增长,全世界必须迅速采取行动,投资石油行业,以防止未来出现能源紧急状况。从长远来看,需要12.1万亿美元的投资来满足不断增长的石油需求。

地缘局势方面,有沙特官员称,伊朗准备对沙特和伊拉克库尔德斯坦首都埃尔比勒实施袭击,以转移人们对自9月以来一直困扰该国的国内抗议活动的注意力。沙特已与美国共享这一情报,这使美国和中东其他国家提高了警戒级别。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表示,它对这些警告感到担忧,并准备在伊朗发动袭击时做出回应。他们将通过军事和情报渠道与沙特保持联系,并且会毫不犹豫地采取行动,捍卫在该地区的利益和合作伙伴。

有分析师表示,该事件导致能源供应的风险持续上升,虽然目前没有更多迹象可以证明这则消息的可靠性,但如果它确实升级为另一个波斯湾火药桶,油价或许将飙升至很高。

对于油价的后市走向,有市场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需求增长预期乐观,库存数据骤降支撑油价,而沙特警告伊朗即将对沙特境内目标发动袭击,增加了中东地缘风险,加之俄乌冲突持续油价短期维持看多基调。

海证期货分析师郑梦琦表示,国外管控措施放松有利于需求恢复,美国秋季检修期结束,原油加工需求将逐渐回升。由于OPEC+挺价原油市场,油价下方支撑较强。随着美联储利率决议的临近,美联储11月加息情绪已经基本被消化,如果声明中降低12月加息幅度或将引发小幅利多情绪。若有地缘风险上行,油价上行动力将有所增强。

光大期货指出,自11月开始,供应端的实质性收缩将导致市场偏紧运行。而对应来看,成品油的矛盾也是对油价形成支撑的因素之一,印度政府调整成品油的暴利税,其中将柴油、航空燃料出口暴利税提升,将汽油出口暴利税调降。柴油等重质组份油结构性紧张支撑裂解利润,而裂解利润又支撑了原料价格,油价整体以震荡反弹思路对待,等待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地缘担忧再加剧,关注沙特伊朗伊拉克局势发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