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12-14 17:23:27

美联储决议前瞻:年终收官之战!或为本轮加息周期重要转折点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随着通胀数据出现放缓,时值年底的12月议息会议被不少美联储官员和市场人士视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潜在转折点。

北京时间周四(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同时出炉的还将有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摘要(SEP)和利率点阵图。半小时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关于货币政策的新闻发布会。

美联储决议前瞻:年终收官之战!或为本轮加息周期重要转折点

此次会议无论是对于美联储自身还是全球资本市场而言,显然都有着特殊的意义。过去九个月,鲍威尔执掌的美联储以20世纪80年代以来最快的速度持续激进加息,特别是史无前例地连续四次加息了75个基点,引发一系列跨市场的大跌行情。随着通胀数据出现放缓,时值年底的12月议息会议被不少美联储官员和市场人士视为美联储激进加息的潜在转折点。

早在上个月,鲍威尔就曾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议息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而周二(12月13日)晚公布的CPI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再次降温,这令市场感到更加乐观。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加息幅度将降至50个基点,使联邦基金利率升至4.25%至4.50%的目标区间。

但市场更加关注的是美联储后续加息步伐是否会“转鸽”在加息50个基点被充分计价后,对美联储后续加息路径的分歧正充斥着整个市场。

有着“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著名记者Nick Timiraos指出,美联储本轮紧缩周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指美联储为抗击通胀将利率迅速从零水平大幅上调的阶段;第二阶段为放慢加息步伐,这也被解读为激进政策临近终点的信号;第三阶段,美联储将把利率保持在目前尚不能确定的某一较高水平,直到通胀率顺利向2%的目标回落。

显然,如果美联储此次如期加息了50基点,本次会议将是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间的关键过渡。市场希望可以从中得到第二阶段会持续多久、利率峰值会升到多高,以及会将利率维持在这一水平多长时间的信息。这些正是市场预期分歧所在。

高盛认为,除了今年12月加息50个基点外,美联储明年还将加息三次,每次25个基点。但这一预测存在上行风险,2月份可能加息50个基点。随着政策约束的减弱,明年需求的弹性可能比普遍预期的更强,这给终端利率带来了上行风险,即美联储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以保持增长低于潜在水平。

Spectra Markets总裁表示,CPI数据清楚的表明了美国通胀下行的趋势,但美联储更看重的可能是通胀最低能到哪里。所以,虽然趋势喜人,但美联储不会希望再犯1970年代的错误,他们不敢太早把脚从刹车板移开。

而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2月的会议上小幅加息25个基点,3月不会进一步加息,届时联邦基金利率峰值将为4.625%。

Academy Securities首席策略师甚至激进地表示,本次会议将是本轮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货币市场在11月CPI公布之后已经大幅下调了对利率峰值的预期,目前已经下降至4.85%,且预期美联储于明年2月和3月分别加息25个基点之后将停止加息,对美联储的鸽派预期大幅升温。掉期交易员目前对美联储利率峰值的定价也下调到4.86%左右,并且认为到2023年12月利率会降至4.36%。

对市场的影响

美元方面,Pepperstone研究主管表示,美联储点阵图更加激进和鲍威尔的声明可能会导致风险流入2023年,基金会重新增加美元空头头寸。

三菱日联认为,如果美联储进一步采取强硬措施,或者美国经济软着陆,美元可能会继续承受压力,但由于头寸已经处于低位,以及新兴市场央行购买的支持,这种下行的幅度将是有限的。

美联储决议前瞻:年终收官之战!或为本轮加息周期重要转折点

黄金方面,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预计,美联储加息后,金价可能会出现震荡,但最终会走高,期间金价可能会出现短暂下滑。投资者如何解读美联储的信息也很重要,目前仍然有理由认为,美联储可能在2月再加息,但3月是否加息则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美联储似乎仍有必要进一步收紧政策。

道明证券大宗商品策略师认为,美联储新的点阵图和经济预测将成为黄金的风险因素,金价仍面临美联储将采取更鹰派立场的风险。

美联储决议前瞻:年终收官之战!或为本轮加息周期重要转折点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