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6 14:37:23

“火爆”就业数据打压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 黄金市场情绪降温

阅读量:0 0

导语

非农数据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仍持续紧张,之后公布的美国1月份ISM非制造业PMI数据也表现强劲,支撑美元上涨。在强劲数据的压力下,现货黄金上周五大跌2.48%收报1864.93美元/盎司。

非农数据表明了劳动力市场仍持续紧张,打压了美联储年内可能降息的预期。之后公布的美国1月份ISM非制造业PMI数据也表现强劲,超预期录得55.2,支撑美元上涨。在强劲数据的压力下,现货黄金上周五(2月3日)大跌2.48%收报1864.93美元/盎司。

“火爆”就业数据打压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 黄金市场情绪降温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暴增51.7万人,大超预期的18.5万人以及前值的22.3万人,1月失业率则小幅下滑至3.4%,触及53年低点,低于预期的3.6%以及前值的3.5%。1月平均时薪同比增幅为4.4%,低于2022年的高点,但仍远高于3%的增幅。

“火爆”就业数据打压美联储年内降息预期 黄金市场情绪降温

在发布1月报告的同时,美国劳工统计局还公布了其年度就业“基准”修正,更新了用于剔除调查中的常规季节性波动的公式。在截至2022年3月的12个月中,就业增幅比之前估计的多56.8万个。此外,劳工统计局对4月至12月的就业数据也进行了上修。修正后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新增480万个工作岗位,前值为增加450万。劳工统计局还调整了其行业分类系统,这导致约10%的就业被重新归入不同的行业。

这是一份令人头疼的报告,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顽固地处于吃紧状态,这给市场对美联储接近暂停货币政策紧缩周期的预期泼了一盆冷水。

意大利裕信银行首席国际经济学家指出,劳动力市场仍火爆,对美联储来说过热了,任何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会议上就停止加息的人,看到这个证据可能会感到失望。

OANDA的高级市场分析师表示,这个数据将为美联储今后可能不得不保持更激进的论点增添了支撑。

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交易和策略主管认为,1月份的就业报告暗示美联储还会加息一到两次,然后可能会暂停加息。这至少会让市场对今年的降息产生怀疑。

有着“美联储传声筒”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表示,强劲的美国就业市场可能将令美联储在下个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此后可能再次加息。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和5月加息的可能性都有所上升,美联储掉期交易降低了对2023年美联储降息的押注。据CME“美联储观察”显示,美联储3月加息25个基点至4.75%-5.00%区间的概率为82.7%,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7.3%;到5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7.2%,累计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4.6%,累计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48.2%。

对于黄金后市的走向,最新的Kitco News Weekly黄金调查显示了此前市场看涨情绪的降温,有44%的分析师看空近期的金价,17%看好本周走势,还有39%认为金价将横盘震荡。

Bannockburn全球外汇董事总经理指出,金价调整可能会持续到2月14日,因为届时将公布下一批通胀数据,这可能会给美联储提供空间,进一步放缓其激进的利率货币政策。

Gainesville Coins贵金属分析师认为,对黄金来说,阻力最小的路径是向下移动。但尽管短期黄金的趋势下降,但整体看涨前景仍然完好无损。无论美联储最终会做什么,黄金在今年剩余时间都将表现良好。这是短期的下滑,而不是黄金前景的根本变化。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