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2-9 17:13:53

打工人饭碗不保了?ChatGPT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神乎”!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这两天,关于ChatGPT的风刮得是相当大,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都纷纷入场投资。国外的微软已先行一步“占领根据地”,谷歌也开始加紧布局,国内的百度则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味。

最近这两天,关于ChatGPT的风刮得是相当大,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不少互联网科技公司都纷纷入场投资。国外的微软已先行一步“占领根据地”,谷歌也开始加紧布局,国内的百度则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意味,紧急宣告即将推出相应竞品。

原以为这可能只是科技公司之间的一场“较量”,咱老百姓只需要嗑瓜子看戏坐享科技进步就行,没想到玩了没多久大家就发现,ChatGPT的功能过于强大,很多人都开始担忧,自己的饭碗很可能就要被一个机器给端了。那么我们真的需要担心ChatGPT会取代人类的工作吗?

打工人饭碗不保了?ChatGPT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神乎”!

在向大众宣传的时候,ChatGPT的定位是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然而随着人们深入了解后,大家发现它不仅可以聊天,还可以用来解题、写文章、写代码、甚至是创作音乐,乍一看,这款聊天机器人似乎无所不能。所以不管是人为炒作还是亲身体会,工作会被机器取代了的焦虑感是必然会出现的。

要回答ChatGPT到底能不能取代人类工作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聊一下人们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这主要是因为ChatGPT的聊天模式是颠覆式的,打破了人们对传统聊天机器人的认知。

首先,不管是自己亲身接触还是看到网络上关于这款软件的一些截图,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它的回答十分有逻辑。ChatGPT在回答时没有只盯住这一个问题,而是会结合前面已有的一些问题进行回答,因此不会出现过去聊天机器驴唇不对马嘴的情况。

其次,它还很聪明。即使是很复杂的问题,ChatGPT也能看懂,而且可以根据已有数据库找出与问题相关的信息,将它组装成没有语法错误的句子回答出来。

打工人饭碗不保了?ChatGPT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神乎”!

最近有两个比较火的营销很好地展现了ChatGPT的这一特点。一个讲的是ChatGPT去谷歌面试,没想到它竟然通过了谷歌L3级别的工程师,年薪高达18万美元。另一个则是以色列总统用ChatGPT撰写了一部分自己演讲稿的内容。这两个都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响,让人们惊叹于AI的强大。

从这个层面来看,ChatGPT确实可以替代掉人类的一部分工作,比如可以回答一些技术层面的问题,查找资料并将其整合成文字,为人类提供一些研究思路,对提高工作效率有很大的帮助。

但是大家有没有发现,所有的这些都只是一些辅助性工作,因为机器毕竟是机器,他只能提供信息、建议和思路,例如最后要不要采纳这个方案或者建议,做出选择和判断的还是人类本身

打工人饭碗不保了?ChatGPT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神乎”!

我们可以从历史上人类与机器之间的一些斗争寻得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早在十九世纪,还没有出现“人工智能”的时候,人们就已经有了类似的担忧,当时的结局是如何的呢?

珍妮纺织机大家应该不陌生,历史课本上都学过,对人类生产力的提高有划时代的意义,然而在当时,这个东西其实并不受工人阶级待见。

在珍妮纺织机出现之前,纺织工厂的人力需求其实很大,因为织布的工艺很复杂,工厂需要花很多钱雇佣许多技术娴熟的纺织工人。然而在自动纺织机出现之后,雇主发现纺织机效率很高,工厂根本就需要那么多的人工了,大量手工人因此失业。

是不是听上去跟人们现在的处境很相似?为了生存,同时出于机器取代人类的恐慌,当时大量工人聚集在一起向政府抗议,砸毁了许多机器,这就是著名的“卢德运动”。

虽然直到最后,工人们的抗议并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慢慢与纺织机和解了,为什么?因为自动纺织机还是需要人去操作,工人开始学习如何操作纺织机器后,发现这东西果然又省力又高效。

打工人饭碗不保了?ChatGPT其实没你想的那么“神乎”!

所以说到底,不管是机器还是人工智能的出现,最终还是服务于人类的工作,让繁琐的工作变得更加高效,而不是为了取代人类。打个比方,很多人都说ChatGPT可以写文章,那么长此以往,作家是不是就要失业了?但是换个思路,作家是不是可以灵活运用ChatGPT的科技力量,从中汲取更多的灵感和思路,写出更有创意的作品。

综上,在科技进步的同时,人类担心的不应该是会被取代,而是应该把它当成互联网刚出现时的那种新奇玩意儿,去学习并且运用它,这样它也就仅仅是一项新技术而已

最后关于近期ChatGPT相关股票迅速飙升,投资者们也要理智一点,现阶段的技术不管是替代工作还是商业化都还有很多不足,即使是大火的ChatGPT的公司OpenAI到现在还是亏损状态。所以要想让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大规模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市场不应该让投机干扰技术。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