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2 14:52:50

中国制造难以替代!美国费劲4年“回流” 中美贸易却无明显变化!

阅读量:0 0

导语

美国某学术界的专业人士在周一表示,近年来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将制造业从中国带回美国发起的“回流”运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而与墨加两国的合作努力也没有带来任何红利。

美国某学术界的专业人士在周一表示,近年来为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美国将制造业从中国带回美国发起的“回流”运动很大程度上是无效的,而与墨加两国的合作努力也没有带来任何红利

中国制造难以替代!美国费劲4年“回流” 中美贸易却无明显变化!

华盛顿某智库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在2018年到2022年的四年中,虽然存在着关税问题,但中美之间的贸易数量和总额只发生了轻微变化。此外,在美国虽然减少了从中国进口电信设备和半导体,但计算机和农业设备等其他领域的进口反而出现了大幅增长。

近年来,几个从中国转移出去的出口制造行业(如半导体)大多数都转移到了东南亚,尤其是越南。2018年至2021年期间,中国在美国工厂进口中所占份额下降了4%,而美国从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则增长了4%,其中越南的进口增幅最大。

不过与此相对应的是,中国也开始转向向越南和其他国家供货。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增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在越南等东南亚开设工厂,这些商品最终的目的地主要是北美地区。2017年,中国商品占越南出口到美国的10.8%。到2021年,这一数字达到20.3%。

中国制造难以替代!美国费劲4年“回流” 中美贸易却无明显变化!

虽然一些美国企业呼吁要在中美贸易流动中“脱钩”,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为了减少依赖中国供应链,美国加快推动美墨加三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可无论如何,中国产品最终还是会流入美国,因为不管是北美还是其他亚洲国家都会从中国进口。

按照该报告的说法,之所以无法脱钩,主要是中国制造保留着几十年来难以复制的经济优势。与此同时,中国在物流、人力资本、专业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优于许多竞争对手——包括东南亚国家、印度和墨西哥。

该报告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国和贸易国,中国在稀土加工、电池、医疗设备和药品等几种重要领域拥有非常大影响力,美国对此十分担忧。

不过它表示,美国在一些关键领域也有影响力,因此正通过转移供应链来加强这方面的主导地位,这种转移却有一定的作用,但从总体贸易情况来看收效甚微。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