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7 17:10:07

重磅前瞻:3月美联储决议前最重磅声音!鲍威尔讲话会谈什么?

阅读量:0 0

导语

北京时间周二(3月7日)和周三(3月8日)晚上23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先后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演讲。

北京时间周二(3月7日)和周三(3月8日)晚上23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先后出席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就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发表证词演讲。

重磅前瞻:3月美联储决议前最重磅声音!鲍威尔讲话会谈什么?

这是鲍威尔自2月7日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以来的首次讲话,同时可能也是其在3月议息会议前最后一次公开讲话。

鲍威尔未露面的一个月来,一系列强劲的通胀、就业等经济数据显示美国通胀展现出出人意料的“粘性”,就业市场依然火热,市场的加息预期正不断升温,市场急于寻找更多货币政策走向的线索,鲍威尔的表态将成为接下来外界评估未来货币政策路径的关键信息。

知名机构Forex表示,鲍威尔的讲话将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他发出的任何鹰派信号都可能导致市场波动。为了应对通胀上升,美联储在过去一年里已经多次加息,一些政策制定者正在呼吁采取更积极的紧缩政策,以应对这一顽疾。然而,鲍威尔将需要在这些担忧与避免损害就业市场复苏之间取得平衡。

大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此次讲话的大基调将是偏鹰派的。

Silvercrest Asset Management投资政策和策略主管指出,鲍威尔必须在这里传达两个信息,一是重申他发表的一些评论,即在控制通胀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二是在利率保持高位的前景方面,要真正坚持下去。他可能会重申,在通胀明确解决之前,利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

Oanda高级市场分析师也表示,随着近阶段美国通胀反映出更为粘性的特征,鲍威尔本周可能会重申紧缩立场,并释放更为鹰派的信号。

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认为鲍威尔必须倾向鹰派的一端,并传达出鹰派的信息,因为目前仍处在美联储不会允许通胀失控的情况下。

不过,对于鲍威尔是否会在这两天的讲话中明确未来加息路径,仍存在疑问。

对于三月份的加息幅度,宏观政策展望高级经济学家预计,鲍威尔不会就利率走势发表任何明确言论,因为2月份就业、消费者价格通胀和零售销售数据将在美联储利率委员会会议之前公布。他们希望真正看到2月份的就业报告,以决定下一步行动。鲍威尔可能不会取消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但他可能会淡化这种可能性。

美联储年内的利率峰值也是热议的话题。利率互换市场目前已经对美联储年内再加息三次进行了充分定价,即最终的利率峰值至少会落在5.25%-5.5%,同时对美联储首度降息的预测则已经从今年下半年大幅推后到了明年一季度。

道明证券认为,鲍威尔有机会发出美联储今年利率政策方向的信号,或将暗示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但在最终利率问题上将含糊带过。

对于美元后市的走向,FXStreet分析师指出,假如鲍威尔措辞鹰派,美元有望走强,这将打压其它主要非美货币和金价走势,而如果鲍威尔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不太可能再次加息50个基点,美元可能面临抛售压力。

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涨0.05%报104.32。

鲍威尔讲话来袭!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