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6 11:24:58

《黑暗荣耀》现象级“爆火” 为何还是扶不起奈飞的股价?

阅读量:0 0

导语

《黑暗荣耀2》再一次成功了。到目前为止,豆瓣上有19.3万人给这部韩剧打出了9.2的高分,比第一部本就不低的8.9分还高出了0.3。这部剧有多火?在正式上线的前一天,微博甚至出现了#明天下午四点只办一件事#的热搜词条。

《黑暗荣耀2》再一次成功了。到目前为止,豆瓣上有19.3万人给这部韩剧打出了9.2的高分,比第一部本就不低的8.9分还高出了0.3。

这部剧有多火?在正式上线的前一天,微博甚至出现了#明天下午四点只办一件事#的热搜词条。而在上线之后的头两天,关于剧集讨论的微博热搜加起来多达100多个。直到今天(上线第6天),相关热搜依旧霸榜各个平台。

然而《黑暗荣耀》虽然火了,但对于投资商奈飞来说,收获的显然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么多。数据显示,《黑暗荣耀2》上线当天,奈飞股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1.69%。截止发文日,奈飞最新股价报294.9美元/股,与其700美元每股的“荣耀巅峰”依旧相去甚远。

不仅如此,《黑暗荣耀2》与2021年《鱿鱼游戏》播放当月的战绩也形成了鲜明对比。2021年9月,奈飞因为《鱿鱼游戏》这部爆剧股价一路飙升,市值提高了190 亿美元。

事实上,《黑暗荣耀》本身的剧集长度就是韩剧常规一季的长度,但是奈飞为了让用户持续订阅,故意对其作了拆分,好让爆剧的热度更持久。如此煞费苦心,我们既看到了奈飞对吸引用户付费订阅做出的精准努力,同时也目睹了流媒体行业走不出的“困境”——高投资低回报,即使是业内标杆也扛不住了

《黑暗荣耀》现象级“爆火” 为何还是扶不起奈飞的股价?

不久前,奈飞公布了其2022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数据显示,净利润收入为5500万美元,相比前一年同期的6.07亿美元大幅减少了91%。与此同时,去年一整年,奈飞的订阅用户增长891万人,创下了历年用户增长的历史新低。

这当中不仅是因为流媒体世界的竞争日益激烈,同时也与奈飞通过用户付费实现营收的现实“瓶颈”有关。

对于奈飞来说,外来的竞争从来没有停止过。在Disney+上线三年之际,其用户规模成功超越了奈飞,而类似于星球大战和钢铁侠等的独家IP对奈飞来说则是不可撼动的威胁。另一方面,亚马逊Prime Video也在积极开拓自己的用户,其全球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奈飞的一半。不仅如此,后起之秀苹果TV发行的原创剧集在去年也屡次打败奈飞夺得奖项,比如获得第94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的《健听女孩》。

越来越多的流媒体开始跟奈飞争取这块大蛋糕,然而随着市场逐渐饱和,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可以争得的资源越来越少。

由于《鱿鱼游戏》的成功,2022年,奈飞在亚太地区平均每季度新增100多万用户,第四季度新增数达到180万。但是这些增长却远远抵不上北美以及其他地区的流失速度。2022年第四季度,奈飞平均每月的取消订阅数就达到130 万,这一年,奈飞的订阅流失率超过了30%。

《黑暗荣耀》现象级“爆火” 为何还是扶不起奈飞的股价?

随着竞争压力增大,如何留住客户是一方面。与此同时,奈飞通过用户付费订阅实现增长也越来越吃力。

对于奈飞来说,虽然这几年碍于营收下降,不得已开始在视频上投放广告,但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还是用户的“付费订阅”。这种模式的运行方式是,用户按月份/季度/年度付费订阅,从而获得观看平台一切内容的权利。然而,这种商业模式存在很大的风险。

按照这种经营思路,如果想实现盈利,奈飞要不就是扩大用户数量,要不就是提高均价,最好的话就是两者都实现。但是问题在于,奈飞在扩大用户数量已经遇到了瓶颈,订阅用户不断被其他流媒体平台所蚕食。

很显然,奈飞现在只能通过提高均价来提高盈利。2022年,奈飞在北美地区将基础费用从每月 8.9 美元提升至 9.9美元,但相比于Disney+的7.99 和Apple TV的4.99,奈飞明显贵了不少。

提高均价的代价就是,如果没有相对应剧集质量的提高,反而会加大用户流失率。看清了奈飞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后,外界对该公司的预期也一泻千里。从2021年年底开始,奈飞股价就一路下滑,到目前为止,其股价较最高点已经跌超一半。

为了将盈利最大化,奈飞甚至放弃了曾经最看中的“用户体验感”,不允许多个用户共享一个会员账号,似乎在警告用户——“想白嫖,不存在”。

《黑暗荣耀》现象级“爆火” 为何还是扶不起奈飞的股价?

虽然《黑暗荣耀2》成功了,但是奈飞却并没有凭此获得像《鱿鱼游戏》那时的成功,它该好好思考接下来的路要怎么走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