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16 11:53:19

硅谷银行花40年经营 36个小时就倒闭 美国机构怎么管事的?

阅读量:0 0

导语

一家银行花了40年时间才达到创业生态系统的顶峰,但是却在36小时内消失了,这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事件发生的速度和倒闭的规模引发了人们对全球银行业的担忧。

一家银行花了40年时间才达到创业生态系统的顶峰,但是却在36小时内消失了,这成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的银行倒闭事件。事件发生的速度和倒闭的规模引发了人们对全球银行业的担忧。与此同时,一年前其实就出现了不可避免的迹象,这加剧了人们对监管质量的担忧。

硅谷银行花40年经营 36个小时就倒闭 美国机构怎么管事的?

硅谷银行(SVB)的失败其实很容易解释。截至2022年底,该行已经吸纳约2090亿美元资产和1754亿美元现金,这是因为在疫情期间,人们对网络设备和云服务等技术基础设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从而促使该行的高科技客户得到充裕的现金。

SVB将这笔意外之财投入了长期、固定利率的政府支持证券和美国国债,这在当时是有道理的,因为美联储当时发出了信号,它们将继续压低利率。

然而在2022年3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开始大力遏制美国通胀。SVB为吸引存款而支付的费用与利息收入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客户一直在从SVB账户中提取现金,因为他们的股票在商品和服务需求疲软时价值不断下跌。科技公司需要现金,因为全球风险资本基金已开始减少。数据显示,2022年比前一年减少了32%。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也希望获得高于SVB支付的回报。

随着撤资速度加快,SVB被迫以18亿美元的损失出售其证券,并通过出售17.5亿美元的股票筹集现金。这一消息导致SVB股价在上周四暴跌。顾客们开始争先恐后地取出他们的钱。

周五,加州银行监管机构关闭了这家银行,并任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处理这些资产。两天前,银门资本公司也陷入了类似的资金短缺,宣布将自愿清算。

硅谷银行花40年经营 36个小时就倒闭 美国机构怎么管事的?

硅谷银行只有一小部分存款得到了保险,这意味着储户可能会损失大部分资金。据报道,一些初创企业已经向员工发出通知,称他们可能无法支付工资。

可以确定的是,SVB的破产在风险资本市场引发了冲击波,并导致投资者下调了对全球银行的预期。从标准普尔金融业指数的下跌就可以看出,该指数本周下跌了8.2%。

这是否预示着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很显然,2008年之前的事件与现在截然不同。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抵押贷款是自由发放的,几乎没有任何尽职调查。金融工程隐藏了风险。投资银行的杠杆率太高了。当时的情况与今天的情况大不相同。

硅谷银行花40年经营 36个小时就倒闭 美国机构怎么管事的?

SVB因为如此明显的原因而破产,这引发了人们对监管机构弱点的质疑。为什么集中投资长期政府债券投资没有拉响警报?这些投资“无风险”的事实是否过度自信了?这是另一个“黑天鹅”,还是说是一个更常见的前景?

目前,全球央行行长的首要任务之一是立即开会,组织新的压力测试,从而更好地了解银行的资产配置,以及利率上升时如何改变银行持有的投资价值及其回报。

SVB的破产也给加息敲响了警钟,这已经超出了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所宣称的关注范围。监管机构和美联储官员在未来几天的处理方式将在很大程度上说明未来出现麻烦时会如何发展。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周日保证会提供帮助,但不是“紧急援助”,这似乎是一种不明确的做法。但随后,美联储和财政部动用紧急授权,确保所有储户在周一都能取钱。

全球金融危机表明,各国需要采取迅速、稳健的行动,胡乱摸索只会破坏信任,并且引发恐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