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4-3-11 17:29:58

欧美会突破金融底线 “抢了”俄罗斯外汇资产么?

阅读量:0 0

导语

理论上来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会很快达成一致,一起把俄罗斯的外汇资产都“抢走”,但采取其他手段可能行越来越高,就包括把冻结资产的额外收益拿走。

首先解释一个概念,目前来说欧美只是冻结了俄罗斯的外汇资产,并且将产生的“储蓄收益”转给了乌克兰,但并没有完全把俄罗斯资产抢走。

今天主要聊聊这个话。

先说说未来可能性,都说现在进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的专家认为至少是300甚至500年来国际格局的大变,这个我是认同的。

欧美会突破金融底线 “抢了”俄罗斯外汇资产么?

说两个事情,都是最近很火的。

一是关于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的事儿,这个看起来就那么一回事,但是纵观历史来看,问题很大,要知道一战、二战瑞典都没这么激进,反映出西方社会的精英意识形态对立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同时也说明了未来欧洲发生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更高了。

二是另一个中立国瑞士议会,以多数投票要求瑞士把俄罗斯的外汇资产给乌克兰,在议会中如此投票结果再次证明了所谓的中立已经成为过去,而且这次国际大变远远超过一战和二战。

再回到俄罗斯外汇资产这事儿,现在到了关键节点,过去欧美虽然冻结,但没有考虑“抢走”,然而现在美国很活跃,游说其他西方国家行动,甚至还设了时间表。

目前在支援乌克兰上,西方中欧洲还是不遗余力,原因是就在家门口,但美国内部矛盾加大,援助的钱要么少,要么到位很困难,导致美国想了其他办法。

理论上来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不会很快达成一致,一起把俄罗斯的外汇资产都“抢走”,但采取其他手段可能行越来越高,就包括文中说的把冻结资产的额外收益拿走。

另外,美国也想了另一种办法——计划利用俄罗斯冻结的资产为乌克兰发行债务。

说白了就是将这些资产作为抵押品来筹集债务,并让俄罗斯在晚些时候偿还,如果俄罗斯不这样做,则没收这些资产。

不过目前这一要求欧洲层面反对的较多,例如欧洲清算银行认为拟议中的计划将“相当接近间接扣押”这些资产,并使该公司面临法律索赔。

欧洲结算系统持有俄罗斯央行约1910亿欧元的资产,这是俄罗斯在国外固定的2600亿欧元主权资产中的大部分。

该机构CEO接受采访说:“当我们谈到扣押资产的逻辑时 . . . 然后你会看到对欧洲结算系统的信任,对欧洲资本市场的信任,以及对欧元作为一种货币的信任都受到了重大影响。”

由此可见,欧美在“拿走”俄罗斯外汇资产事儿上依然比较谨慎,另外美国虽然极力推动,但最后自己执不执行还是个问题。

欧美会突破金融底线 “抢了”俄罗斯外汇资产么?

话说,当初欧美冻结俄罗斯外汇资产无非是想重创俄罗斯经济,毕竟这可是俄罗斯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然而两年过去了,俄罗斯似乎仍在走向“软着陆”,即通胀放缓而不压垮经济。经济表现现在与冲突前的趋势一致;去年gdp实际增长超过3%。失业率仍处于历史最低水平。而且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企业陷入困境;事实上,企业倒闭率最近创下了八年来的新低。

俄罗斯实力不容小觑,按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计算,俄罗斯是世界第11大经济体,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俄罗斯排名第六。因此,可以公平地说,它可能跻身世界前十或前十一大经济体。

再加上俄罗斯不缺能源,不缺粮食,与大多数非西方国家的贸易正常在进行,欧美想要达到战前所设想的结果是不可能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