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27 16:49:04

马云全款买饿了么、美团拿下保险牌照:好一个局中局!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这次,饿了么要彻底“易主”了,知情人透露:“三个月内,阿里将按90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并与阿里旗下的O2O平台口碑进行整合。”看来,腾讯和阿里之间的战争又要升级了!

据说是这样的,有一天马云开会饿了,给秘书打了个电话:帮我买个肯德基。五分钟后,秘书回来说:收购完毕……

又有一天,马云饿了对秘书说:中午帮我买份饿了么(点个外卖),什么都行。五分钟后,秘书回来说:买好了,一共95亿美元,请您签字。第二天新闻马云全款收购饿了么……

马云全款买饿了么、美团拿下保险牌照:好一个局中局!

其实,三四年前,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曾表示,饿了么从来不把自己当成一家“纯互联网公司”,甚至也不把自己当做一家“外卖公司”,而是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餐饮淘宝”。

如今,这也是情理之中,毕竟淘宝外卖很早就和饿了么有了一些瓜葛,而实际上,阿里早在2016年就开始一步步控股饿了么。

在2016年4月,饿了么宣布获得12.5亿美元(约合80.9亿元)投资,其中阿里巴巴投资9亿美元,蚂蚁金服投资3.5亿美元。

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进一步增持了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阿里巴巴持有饿了么约23%的股权,马云成饿了么最大股东。

到了8月,饿了么的G1轮融资,阿里入股10亿美元。入股完成后,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超过50%,实现绝对控股,饿了么改姓是迟早的事。

也可以说,今天的新闻其实不能算新闻,当年UC就是这么一步步走入阿里怀抱的。马云想要的,要么买下,要么再扶持一个,不存在第三种可能。

马云全款买饿了么、美团拿下保险牌照:好一个局中局!

当然了,这对饿了么和阿里来说是一件两全其美的事,如果消息属实,那么阿里和腾讯之间新零售战争又要升级了,这场战争真的是越来越热闹了。

不过,竟然有网友认为:马云全款买饿了么,是因为看王兴不爽吗?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腾讯投了美团,那么阿里只能买饿了么!这两种说法都不对,百亿美元的案子,肯定是因为利益,而且是根本利益,答案就是新零售。

当年美团推出外卖业务;一年后,美团与点评合并,合并之后张涛出局;如果出局的是王兴,现在整个O2O赛道可能就会是一家公司了,但这不可能发生。

还是佩服饿了么,2015年拿了腾讯的钱,2016年拿了阿里的钱,2017年与百度外卖合并。先后与BAT有染,除了饿了么,还有谁?

此次,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主要还是想形成消费生态圈,投资—控股—收购—并入阿里生态。下一步,是饿了么+口碑,口碑主打到店,饿了么主打到家。

马云全款买饿了么、美团拿下保险牌照:好一个局中局!

此次收购如果成功,阿里就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形成了“饿了么(外卖)+口碑+盒马(生鲜)”三大格局,覆盖“吃、喝”全服务。

而且,据说这次全资收购,是以其他股东全部离场为前提,这也就意味着李彦宏失去了手握阿里股票的机会,王不见王,正常,同时,我们也可以把这称为一个局中局,O2O的决赛,才刚刚开始。

阿里拿下饿了么,也再次证明了一个真理:上海难出马云,从去哪儿到大众点评到饿了么,三位上海创业者,先后卖掉公司走人,这不是偶然。

马云全款买饿了么、美团拿下保险牌照:好一个局中局!

总之,在阿里和美团各有布局的本地生活领域,未来新一轮恶战在所难免,未来的饿了么和美团将走向两个路径:美团继续壮大,左踢滴滴,右踢快递,拳打携程,而饿了么却成为补齐阿里生态链短板的关键一环。

当然了,也不要以为美团和腾讯就怕了,在阿里收购饿了么消息曝出来后,美团也被曝出拿下保险中介牌照,3个月后保险业务就可以上线,美团卖完外卖又开始卖保险了!

不得不说,这场戏真的是越来越好看了,当然,这次收购是不是再次成真,还需要假以时日静候官方宣布。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