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5-29 15:41:10

美国刚消停,欧洲又要乱: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会来吗?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意大利又要重新举行大选了,因为在此前大选中胜利的右翼联盟政府提名的内阁部长人选遭到总统否决,进而造成新政府技术性崩溃,而这让意大利政治危机浮出水面。

近期,金融市场,祸不单行!有人哭、有人笑,前不及,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见面取消了又按计划进行,欢喜大结局,没想到,意大利政局又惹事……金融市场“大哭”!

其实,在意大利大选之后,国内一直就不稳定,甚至无法组成一个政府,最近又爆出消息说组阁失败,这就有可能让意大利重新开始大选,那么意大利的不确定性就骤然上升。

美国刚消停,欧洲又要乱: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会来吗?

要知道在意大利有一个党派叫做五星运动党,他们一心想的就是如何脱离欧盟,而这个民粹主义政党,已经获得了广泛的民众支持。

另外,意大利公布了一份工作计划,还要废除欧盟的财政紧缩计划,并号称要减税,增加财政支出。

当然钱不是问题,问题是没有钱,意大利的负债是2.3万亿欧元,是他GDP的130%,债务负担位居欧盟之首,已经穷的叮当响了,他还要借债增加福利。

就为了讨好老百姓,已经把国家置于了破产的边缘,此外,股债双杀,银行股崩盘,意大利整个股市自5月7号开始算,已经急速跌去了10%。同时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这也带动整个欧洲的股市和债市都发生下跌。

美国刚消停,欧洲又要乱: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会来吗?

意大利的评级已经被穆迪从Baa2至Baa3,而大公国际从BBB-下调到BB+,欧洲国家经济不能再乱了,如果意大利出现了什么变故,必然会引发其他一些国家留在欧洲的信心。

纵观整个欧洲,除了德国和法国,什么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这些国家的经济已经是一塌糊涂,那么,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今年会来吗?

最近,著名投资机构KKR发表了一篇2018年经济展望,大胆预测美国将在未来24个月里爆发新一轮经济危机。总结起来其实就一句话:美国经济、股市现阶段看起来太完美,所以一定会爆发金融危机。

讲真,仔细看了他们出的展望报告后,如果不是这么个核心思维,我肯定不会赞同他们的观点。因为我也觉得当一切都看起来太完美时,那也就离推到重来不远了。

今年不稳定因素越来越多,比如中美贸易战,叙利亚,俄罗斯问题股汇市,而中国的楼市和美国的股市都已经达到最高点,最近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也突破3%了。

特别是在特朗普这样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之下,美国股市发生股灾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这个和08年的次贷危机不是一回事。

美国刚消停,欧洲又要乱:十年一次的金融危机会来吗?

因为08年的次贷危机,最终波及到了银行业,所以变成了全面的金融危机。目前来讲美国还看不出发生全面危机的可能性,但是股市的风险是比较大的。

进入2018年,美国经济已经连续扩张104个月份,美股走出了历史第二长牛市。市场的风险在于,利差越来越收窄,企业毛利率太高,波动率在降低,估值几乎包含所有的乐观预期。

市场上看上去完美,但是正是风险所在。这一点很贴合我国的一个哲学思想:否极太来,物极必反!若真发生危机,对投资会有什么影响呢?

A股已经进入全球化、机构化的市场阶段,美股熊市,A股必定大受影响。对投资者来讲,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应该相比较要关注风险。那么像债券、黄金这些比较稳健的投资是比较可以考虑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