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15 17:20:58

比特币突破6万大关遭遇“拦路虎” 印度拟立法禁止加密货币!

阅读量:0 0

导语

据一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印度将出台法律全面禁止加密货币,对在该国交易甚至持有此类数字资产的人处以罚款。新法律将给加密货币持有者最多6个月的时间清算此类资产。

在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正式签署后,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将比特币价格持续推上历史新高!

3月13日晚比特币突破60000美元关口,短短24小时涨6%再创新高。14日比特币涨势不止,一度突破61000美元/枚,市值超过1.14万亿美元。据比特币家园统计,近24个小时内,有18万人爆仓,爆仓金额超66 亿元。

本月,比特币累计涨幅高达35%,今年迄今已经涨了108%。而去年一年比特币就翻了足足10倍,仅第四季度就狂飙了170%。

据外媒一项数据显示,比特币是过去10年中表现最好的资产,平均年化回报率达到230%。排名第二的是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年化回报率20%。其次是美国大盘股,即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美国公司的股票,平均年化回报率为14%。

在比特币疯狂上涨的同时,加密货币市场也传来了一些负面信息。

周一早消息称,印度拟立法禁止加密货币!

据一位政府高级官员透露,印度将出台法律全面禁止加密货币,对在该国交易甚至持有此类数字资产的人处以罚款。新法律将给加密货币持有者最多6个月的时间清算此类资产。

这位官员称,该法案将是全球针对加密货币出台的最严厉的政策之一,它将把持有、发行、挖掘、交易和转让加密资产均定为犯罪。

据行业估计,印度目前大约有800万人持有价值约1000亿卢比(14亿美元)的加密货币投资,过去一年印度加密货币交易所Bitbns的的注册数和交易资金就增长了近30倍。

如果这项禁令成为法律,印度将成为第一个将持有加密货币列为非法的主要经济体。

上述消息发布后,比特币价格快速跳水,价格杀跌超过2000美元,一度跌破59000美元。虽然之后有所反弹,但周一午后再次跌破60000关口,截止发稿,已较日高跌去4000美元,跌超6%,最低触及55369美元/枚。

比特币突破6万大关遭遇“拦路虎” 印度拟立法禁止加密货币!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时间3月13日,市场突然曝光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对全球最大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进行调查,原因是该公司允许美国人违反美国规则进行押注。

知情人士称,CFTC正在调查该公司是否允许美国居民交易其监管的衍生品。币安未在CFTC注册,而衍生品交易归CFTC管辖。但币安没有被指控有不当行为,调查可能不会导致任何执法行动。

巧合的是,美国、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上周五首度举行线上领袖峰会。会谈的内容目前无从得知,但结合这个敏感的时点和印度的动作来看,印度的出手可能并非偶然。美国可能已经意识到数字货币,特别比特币对美元的冲击,所以上周才会采取执法行动,而印度的出手则更可能是投石问路。

因为比特币既是一种去中心化的资产,也是能源的化身。被美国制裁的、能源丰富的国家(如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都在挖矿,并用之进行资产交割。这对于大放水背景之下的美元而言,无疑是一种冲击。因此后面针对比特币的政策性动作应该也会更大

一些交易员表示,70000美元节点是市场普遍认为的本月比特币阻力位。如果短时间内上涨太快,很可能会再经历一次回调。尽管比特币价格持续走高,但投资者需高度关注比特币价格高波动性风险。过去一个月以来,比特币多次出现创新高后,突然大幅回调走势,令不少高杠杆追涨者一下子陷入爆仓风险。

此外,由于比特币流动性不高,任何一个持币大户突然集中抛售手里的头寸获利离场,都可能触发比特币短时间内剧烈动荡下跌,因此投资者必须密切关注比特币的市场波动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