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3-23 15:16:01

二年开掉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金融崩盘 原因竟然是外汇储备净额为负!

阅读量:0 0

导语

3月22日,土耳其金融市场迎来“巨震”:股市暴跌触发两次熔断,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收盘大跌近9.8%,创2013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18%,单日上涨超400基点,创下历史最大涨幅。

事件

3月22日,土耳其金融市场迎来“巨震”:股市暴跌触发两次熔断,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收盘大跌近9.8%,创2013年6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土耳其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暴涨至18%,单日上涨超400基点,创下历史最大涨幅,国债(美元)交易量翻了3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从7.2:1一度跌至8.4:1,贬值一度超过17%。

行长成为“过家家”

3月18日,土耳其央行将基准利率从17%提高到了19%,总统埃尔多安不喜欢高利率,所以将行长阿巴尔解职。

两年时间,土耳其换了4个央行行长!

2019年5月,行长穆拉特·塞廷卡亚因为降息不够迅速被开除;

2020年7月,行长穆拉特·尤萨尔去年11月土耳其里拉汇率创历史新低后被解职

2021年3月,行长阿巴尔刚刚打包走人。

2021年…

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的每一次的起源都是汇率出现问题,例如2018年,美联储开启加息模式,全球新兴市场汇率都在贬值,土耳其之所以受冲击力度大,是因为当年其外债就有4600亿美元,外汇储备只有1300多亿美元,土耳其还不了账导致国内资本大幅外逃。

二年开掉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金融崩盘 原因竟然是外汇储备净额为负!

土耳其外汇储备结构

外汇储备通常分为三部分,一个是货币储备(多为美元);二一个是互换额度;再有就是黄金储备。

截至2021年1月,土耳其总外汇储备为535亿美元,其中黄金储备达421亿,占78.69%,去年疫情开始,土耳其互换额度大约维持在150-200亿美元,总的来看目前土耳其外汇储备净额已经为负。其实早在去年8月-10,土耳其的外汇储备当中,黄金储备超过了总储备,足见土耳其外汇储备单薄的难堪。

二年开掉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金融崩盘 原因竟然是外汇储备净额为负!

土耳其贸易差额

土耳其外汇储备为什么这么少?

1、贸易逆差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1994-1998年出任伊斯坦布尔市长时,重点政绩就是基础设施上颇有建树。在此期间这位市长为解决供水问题铺设了数百公里供水管道,为缓解交通堵塞修建百余座高架桥,解决了很多前任们没有魄力解决的问题。尤其是2000年后埃尔多单当上总统,仍在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但由于土耳其基建原材料主要依赖于进口,导致土耳其每年贸易逆差,大量消耗外汇储备

二年开掉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金融崩盘 原因竟然是外汇储备净额为负!

数据来源:通联数据

2、诱惑性的金融税收政策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土耳其推行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政策。土耳 其政府对外资法进行重大修改,简化外资政策和行政手续,积极吸引外资。 根据最新的土耳其外商投资修整法案,允许资金、黄金、证券和其他市场资本合法进入土耳其而无需纳税,并且可以自由兑出。

此税收优惠被外界戏称为“财富特赦法”,对于土耳其政府而言这会导致美元在国内泛滥成灾,相当于美元在土耳其境内收割完,潇洒转身,实质上并不增加外汇储备,反而会带走国内大量储蓄资金,央行用来购买外汇储备的资金也越来越少,外汇储备加速减少。美元的到处弥漫已经造成土耳其国内储蓄极度下降,好不夸张的说,目前土耳其已经出现无款可汇的局面。

二年开掉三任央行行长!土耳其金融崩盘 原因竟然是外汇储备净额为负!

土耳其汇款额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