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5-20 17:24:27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4月黄金投资需求降温 5月消费增长预期乐观

阅读量:0 0

导语

但世界黄金协会预计,因经济持续改善、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政府的消费刺激措施以及劳动节假期和母亲节等购物热潮,5月份中国的黄金消费将高于平均水平。

据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由于避险需求下降,4月中国黄金市场的投资需求下降,但批发黄金需求接近2019年的水平,高于4月份10年平均水平的140吨。

报告指出,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Au(t+d)交易量以及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交易量分别下降了36%和23%。与3月相比,稳定的股市和本地金价的低波动性降低了投资者对短期黄金交易的兴趣,也对这些黄金合约的交易量造成了影响。

在中国股市趋于稳定的情况下,避险需求随之下降,减少了黄金ETF对投资者的吸引力。4月,中国黄金ETF净流出2吨(约合8100万美元,2.68亿元人民币),使得其持有量总计达到70.4吨(约合40亿美元,251亿元人民币)。尽管如此,中国黄金ETF的总持有量(以吨位和价值计算)仍接近历史高点。

通常,第二季度通常为黄金的季节性疲软期,中国上游的实物黄金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10年中,4月的黄金出库量平均比3月份低19.6吨。

而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4月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出库量为148.4吨,较3月减少了19.3吨。但这一数据仍接近2019年水平,且高于140吨的十年平均值。

因美债收益率的大幅下降、美联储鸽派政策立场下的美元走弱,以及通胀预期走高,国际金价4月出现反弹。然而在中国,相对稳定的国债收益率、较低的通胀担忧和强劲的人民币限制了金价的上涨潜力,因此上海午盘金价的涨幅小于美元金价。

此外,4月高于平均水平的上游实物黄金需求以及5月强劲的黄金零售消费预期均提升了中国金价的溢价水平。数据显示,4月上海-伦敦金平均溢价为11美元/盎司,较上月增加0.7美元/盎司,与2019年平均水平相当。

尽管第二季度通常是中国黄金需求的淡季,但世界黄金协会预计,因经济持续改善、国内疫情的有效防控、政府的消费刺激措施以及劳动节假期和母亲节等购物热潮,5月份中国的黄金消费将高于平均水平。(信息来自世界黄金协会)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4月黄金投资需求降温 5月消费增长预期乐观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