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8-18 11:56:28

机构:阿富汗局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涨势 但有几个关键风险需关注

阅读量:0 0

导语

MKSPAMPGroup认为,围绕阿富汗局势发展而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形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上涨,但仍有几个关键风险值得关注。

当地时间8月15日,塔利班进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落荒而逃,美国扶持20年的亲美政权土崩瓦解。接下来,阿富汗局势是否会影响后续金价

MKS PAMP Group认为,围绕阿富汗局势发展而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形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上涨,但仍有几个关键风险值得关注。

尽管市场已开始对阿富汗风险进行定价,但黄金市场尚未做出反应。

该机构分析师表示,阿富汗事件不应真正影响金价,因为从历史和平均水平来看,地缘政治风险引发的(石油或黄金)任何反弹都提供了一个做空(局势降级)比做多(局势升级)更好的风险回报机会。

同时,鉴于阿富汗与更广泛市场的宏观/经济联系很小,地缘政治对冲(风险、黄金和石油)的短期/直接影响应该会减弱。

相反,金价走势目前正受到宏观经济数据、美元指数波动,以及市场对美联储宣布缩减购债预期的影响。

“金价涨向1790美元,并非是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的推动,而是受到疲弱的美国数据的推动,显示市场是多么一致/做空。”

机构:阿富汗局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涨势 但有几个关键风险需关注

分析师指出,除非阿富汗的紧张局势蔓延到整个地区,否则金价不太可能在冲突后大幅上涨。

“这种影响不应该带来像2011年“阿拉伯之春”那样的显著反弹,也不应该带来类似美国/伊朗和美国/朝鲜紧张局势升级引发的反弹(很快就被抹去了)。宏观政策,即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调整仍是金价走势的主要驱动因素。

机构:阿富汗局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涨势 但有几个关键风险需关注

但MKS PAMP Group也强调,有几个因素可能引发金价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首先是黄金在阿富汗局势紧张时的战术头寸。“考虑到目前的战术头寸非常小,这一事件可能会提供帮助。”

另一个因素是美国总统拜登在坚持从阿富汗撤军后所造成的国内政治后果包括令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法案和3.5万亿美元支出计划通过的可能性降低,这会对黄金的宏观波动产生影响。

此外,美元还有一个长期影响需要考虑。“现在概述情况还为时过早,但总体而言,这无疑对美国的信誉及其全球超级大国的角色造成负面打击,这只会给越来越多的结构性看空美元的论点增加新的证据。”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阿富汗拥有超过70万盎司的黄金,任何大量抛售黄金以筹集现金的行为都可能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

“考虑到利比亚和委内瑞拉过去的危机,无法保证该国的黄金储备不会被融资和借贷以增加现金流,这对黄金来说将是一个负面消息。”

机构:阿富汗局势不太可能引发金价新一轮涨势 但有几个关键风险需关注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