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4 13:56:25

为什么说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元最后一次定价权?

阅读量:0 0

导语

你喊我也喊,美国国内最近几个月从上层社会到平民阶层,异口同声的要求政府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当然原因也是一致的——加不起油了。根据美国的数据,能源通胀今年涨了32%,直逼2012年,不过从速度来看,今年是涨的最快的。

千呼万唤始出来

你喊我也喊,美国国内最近几个月从上层社会到平民阶层,异口同声的要求政府释放战略石油储备,当然原因也是一致的——加不起油了。根据美国的数据,能源通胀今年涨了32%,直逼2012年,不过从速度来看,今年是涨的最快的。

刚刚上台不到一年的拜登很头大,疫情还没搞定,通胀成了心病,之所以没有很快下定决心主要是没办法权衡利弊。去年美国页岩油损惨重,企业关停了一大批,这刚开没多久,乘油价上涨准备往回捞钱的时候,美国被要求释放战略储备。

终于在压力之下,决定释放5000万桶,算起来也只够全国两天半的用量,美国的打算是分批次施行,不过再怎么调配也只有这么多,很可能得偿不所愿。不过有意思的就在同一天,他也再次提名了美联储主席,还是鲍威尔。

这一举动看似毫无关系,却向外界释放了一个信号:“我在努力控制通胀,你们看到了,但未来需要钱的时候,你们不能使绊子、嚼舌根。”这话是对谁说的呢,美国精英层和大众,目的就是2024年大选,拜登已经说了要继续。

为什么说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元最后一次定价权?

回光返照

相比于拜登的政治目的,他的战略意图才值得玩味,最直接的就是检验一下美国在石油问题上影响力还在不在,如果不在,我要用石油+美元的组合拳重新拿回来。

而如果从另一面思考,这也是美国石油美元战略的最后一次折腾,未来定价权可能都“飞走了”,用我们中国的老话说就是美国虚了,慌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

先谈一下现在的全球石油产出战略格局,以前基本是OPEC的天下,现在演变成OPEC+,这里的“+”指的就是非欧佩克国家,尤其是指俄罗斯,有一个现象已经重复好多年了:油价一出问题,沙特首先就找俄罗斯商量。

可以说,从出口的角度出发,俄罗斯已经能够对世界石油出口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当然也许会说美国出口也很凶,全球老六了。

不过完全是不同的,美国主要卖给了墨西哥、加拿大、和巴西,这三个国家承包了出口的七成;俄罗斯则不同,独联体国家、欧盟、北美都有涉猎,涵盖范围更广。量不如人家多,范围也不行,自然而然影响力自然差强人意。

进口方面就更不用说了,咱们国家那是妥妥的进口和消费巨头。

这样一来,两端被卡住,美国毫无办法,毕竟石油价格的核心要素是供需,尤其是长期来看,几乎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美国这次释放石油战略储备也只是影响力的回光返照。

为什么说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元最后一次定价权?

挣扎

当然了,美国并不会坐以待毙,有过可耻的行为,也因此成为了国际原油市场的“罪犯”。这件事要从去年上半年说起,3月底美原油期货合约(05号)价格出现了从未有过的负值,当时盘中最低报每桶-40.32美元,收于-37.63美元/桶。

事后来看,是一系列因素叠加所致,包括库存大、需求低以及期货的合约变换问题,但更主要的是储存和运输成本太高,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举个例子,如果你家里有一大堆垃圾,想送给人,但没有人要,只好花钱请人运走!也就是说,原油已经是垃圾,送都没人要,又没有地方放,只好贴钱请人运走。

当然,美国也没闲着,老特动用国家力量来了个石油超级购,一次性搞了7500万桶,说白了就是抄底,现在美国再把这些释放出来,这个差价让他赚的不要太爽。

除了不惜动用华尔街的力量操纵以外,美国还在中东抢,先是在叙利亚,抢了两次以后发现还是太少,最近这不是在波斯湾抢伊朗油船么,但被打退了,然后双方还来了个口水大战,思之令人发笑。

为什么说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元最后一次定价权?

架空的定价权

不管你多么气愤和对国际贸易秩序有多么不满,美元至今仍然是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货币,但现在的机制经过了循环反而让美元与石油越来越远。

前循环:2014年之前,不论油价怎么波动,油价的定价体系是财政均衡体系,即主要石油出口国的财政预算均衡点决定的油价,是国际石油价格的长期均衡趋势线,尽管2008年全球性危机的深度扰动,也不能改变这一趋势。

中循环:然而,随着国际石油供需格局的变化,石油定价体系由卖方决定的财政均衡基准,逐渐走向了竞争性的市场平均成本定价体系。前者实际上属于垄断性定价体系,后者则表明市场的竞争性已大大增强,美元的货币内含购买力变强,石油价格定价出现转向迹象。

后循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美元的国际购买力在通胀和货币超发的情况下直线下跌,叠加这两年石油出口大国俄罗斯转向欧元,咱们则开始用人民币买石油,两者结合的双杀已经在根本上动摇美元的地位。

如此一来,美元对石油的定价相当于被架空,当然现在还处在初期阶段,但基本上可以确定的是现在的国际油价是由OPEC+美国+非OPEC联合定价。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就拉拢非欧佩克国家参与石油定价,但实质上权利仍在OPEC手里。

上面的这个三方合作定价中,美国利用美元绑定了另外两者,但不幸的是这些国家都在“去美元化”,当然不会那么快,毕竟其中很多国家的经济外在风险需要美元来扛。

为什么说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是美元最后一次定价权?

最后一博?

美国虽然这次释放的战略储备并不是很多,对全球市场影响有限,即便加上日本、印度等这些国家也一样,而且重点是美国拉原油的主要消费国进行这一操作必然引起产油大国的反感,换句换说这是逼着这些国家脱离美国,逼着原油结算脱离美元。

就拿日本与沙特来说,日本希望未来购买石油的价格低更好,沙特则希望高一些,双方经过谈判达成一致。但是对于沙特来说,最愿意看到的是尽可能多的出口。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插一手进来,沙特自然很不满意,所以找日本再谈一次,希望日方尽量不要或较少的释放战略储备,长期进口价格以后我给你低一些,日本当然愿意,肯定不会完全听美国的。

所以,美国释放战略石油储备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消费国是最愿意看到的,但一定会把产出国得罪的死死的,那么上文提到的三方机制中就跟更加与美国隔离。而且现在全球都在发展可再生能源,三方机制或许会变成四方,即多了一些消费大国,石油主要出口国就会联合这些国家一起对美国痛下杀手,主攻方向就是美元。

现在的节奏是,期货→美国坑了全世界;现货→美国扰动了石油架构,世界既是乱局,也是变局,各国都越来越“桀骜不驯”,美元控制力松动也就意味着这是最后一次主导定价权了。

对于美国来说,面对美元控制力衰退的的现实只有两种方法:对抗到底,必将使美元成为历史;选择接受,美元让住主导地位,货币市场迎来多元化发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