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1-24 15:44:41

仅剩6亿桶石油 美国还要继续释放!那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

阅读量:0 0

导语

为了应对不断飙升的国际原油价格,美国正准备宣布释放部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而在此前的会晤中,美国也曾要求中方释放石油储备。据相关报道,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战略石油储备,而中国也建立了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

为了应对不断飙升的国际原油价格,美国正准备宣布释放部分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而在此前的会晤中,美国也曾要求中方释放石油储备。据相关报道,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战略石油储备,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也建立了自己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

仅剩6亿桶石油 美国还要继续释放!那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

中国何时开始战略石油储备?为何需要?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表示计划建立一个类似于美国的战略石油储备体系,并于2007年由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心负责监督这一问题,该项目正式启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开车,并且由于世界工厂的这一角色,从那以后的14年里,中国对海外石油的依赖显著增加。2020年,中国消费的石油有73%依靠进口,而2007年这一比例为49%。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购买了5.42亿吨(40.6亿桶)原油,同比增长7.3%。今年1月至10月的进口量同比下降7.2%,至4.25亿吨(33.6亿桶)。

仅剩6亿桶石油 美国还要继续释放!那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

中国的石油储存设施在哪里?

2007年,中国表示计划在未来15年内建立一个原油储备系统,计划存储能力为7000万立方米,这将提供相当于100天进口的备用供应。

第一阶段包括在辽宁大连、山东青岛黄岛、浙江宁波镇海区和浙江舟山的四个沿海基地建设价值1640万立方米的仓储设施,目前该阶段已经完成。另外,中国已经扩大了在黄岛和舟山的仓储能力,并在新疆最西部的边境城市独山子、甘肃兰州和天津建造了新的设施。

仅剩6亿桶石油 美国还要继续释放!那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

图源:路透社

中国的战略石油储备有多大?与美国相比如何?

中国并不会定期公布其原油储量的规模,但国家统计局在2017年表示,截至2017年年中,包括部分公司库存在内的国家储备总量为3773万吨,即2.807亿桶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能源研究员王永忠估计,中国现在的石油储备相当于进口的40-50天左右,远低于国际能源署设定的90天标准。尽管如此,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在处理供应或价格问题上拥有更多的工具。

首先政府可以使用三家国有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股票,而它们的产量可以直接受到影响。此外,中国还建立了四个战略开采区——新疆、陕甘宁地区、川渝地区和青海。

美国在1975年建立了战略石油储备(SPR),该储备目前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得克萨斯州海岸的四个戒备森严的地点储存着约6亿桶石油,足以满足一个多月的需求

仅剩6亿桶石油 美国还要继续释放!那中国的石油储量有多少?

中国石油储备的下一步是什么?

能源和矿产安全是中国 2021-25 年国家安全战略的一部分,并且在 11 月底召开的最高级别政治局会议上得到了强调。这可能会推动更高的国内生产目标,更多样化的海外供应和新能源产品。

在国际市场上,中国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上海的原油期货交易有能力利用中国作为全球最大原油买家的地位,获得更大的定价权。9月底,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中心首次公开出售石油储备,干预国内市场,从大连基地释放738万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