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14 16:16:54

40年通胀记录欲盖弥彰!美元“露了狐狸尾巴” 准备全面应对中国!

阅读量:0 0

导语

上周末,美国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CPI跑到了6.8%,是近40年来最大的涨幅。一时间,拜登被骂的一塌糊涂,有的美国网友在网上吐槽说:“肉价涨了25%,汽车涨了29%,加油费比前一年贵了20美元,是不是只有破产了,你才会醒来。”

通胀与痛苦

上周末,美国公布最新的通胀数据,CPI跑到了6.8%,是近40年来最大的涨幅。一时间,拜登被骂的一塌糊涂,有的美国网友在网上吐槽说:“肉价涨了25%,汽车涨了29%,加油费比前一年贵了20美元,是不是只有破产了,你才会醒来。”

当然了,也有很多的一部分人在吐槽美联储:“你太开放了,资产负债务一年猛增20%,如果从新冠大流行伊始算起,这一数字已经翻倍,从4.2万亿美元增加到8.6万亿美元。”

话说回来,以上的问题不难看出美联储在两个问题上没有重视,一是过去两年消费者净资产增加了40万亿美元,大幅提高了支出预期;还有一个就是2021年储蓄达到了2万亿美元,间接提高了消费的信心。

如果你还觉得美国钱发多了体现的还不够明显,下面这个情况更能反映现象。这个月第一个星期,美国领初请失业金的人数创了196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也就是说现在大家手里都有钱,已经不符合领取要求。

以上的种种简直是在嘲讽拜登上任以来的“豪爽”。

40年通胀记录欲盖弥彰!美元“露了狐狸尾巴” 准备全面应对中国!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美国发了这么多钱应对经济只是做给民众看的,其是还有更主要的用意。现在美国被迫要收缩发钱的速度,并且极力控制通胀,总体算下来,本轮美元泛滥,实质上收割的能力和规模很有限。

因此,得想办法另辟蹊径,于是拜登在年初搞了一个“重建美好未来计划”(BBB计划),并且还一直在讲话中渲染,甚至还称这种方式可以减少通胀。讽刺的是,说出这一番话以后,美国搞政府预算的机构发了一份报告,结果显示这一计划十年原本打算支出的3万亿美元可能要增加到5万亿美元,政府财政赤字暴涨到3万亿美元。

我们先不谈最终支出多少,美国之所以要搞一个“十年规划”明显就是针对咱们国家,因为现在在美国的污蔑下,很多美国人认为通胀的很大原因与咱们有关。

再往深挖,就是美国要打造自己的商品产业链,今年前10个月,从咱么你这里买了4000多亿美元商品,叠加上拥堵的供应链导致才有了如今的局面。

既然要搞一波大的,那么光自己肯定不够,于是拉拢了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G7的其他六国,搞了一个40万亿美元的疯狂支出计划。

别的先不说,这么多钱,得印多少钞票才行,要知道G7的GDP加起来也不到40万亿美元,更何况除了美国能通过美元掠夺财富,其他国家只能干印钱,这还是在有日本、意大利和加拿大这三个累赘的情况下。

40年通胀记录欲盖弥彰!美元“露了狐狸尾巴” 准备全面应对中国!

“昨日重现”

现在很多研究机构一直在拿美国现在的通胀与上世纪七十年代作对比,例如美国在1976年消费物价上涨5.7%,1977年6.5%,1978年7.6%,1979年11.3%,1980年13.5%。

美国民众怨声载道,在1980年底换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总统——里根,他上台以后继续重要刚上来不久美联储主席沃尔克,这家伙是个狠角色,里根刚上来不到一个月,就将利率提高到了22%的水平,通胀也开始回落,1981年下降到10.3%,此后该趋势持续了6年,通胀一度回到了1.9%的正常水平。

可惜,通胀与失业率是一个在美国永远不可能两全的事情,美国经济虽然通胀下来了,但陷入了周期性衰退,失业率方面,里根刚上任时只有5.6%,在1982年峰值达到了10.8%。

也就是说,现如今很可能发生的事情是,未来几年(2022-2025),美国经济刚经历了通胀的痛苦,马上又要面临老百姓没工作的窘境,周而复始,而且里根那时候采取的是减少税率和政府开支的措施,拜登则是恰恰相反,这就更加容易让美国在未来加息周期的日子里更难过。

当然,对于太平洋彼岸的这个国家,最邪恶的招数就是转移矛盾。当年的里根也不例外,我们看看里根上来对苏联干了些什么:

首先,他联合欧盟,禁止向苏联出售关键性技术,包括计算机、光纤等;

其次,西方企业想要与苏联合作签合同超过1亿,需要向美国报备;

再有,针对最前沿的技术和产品有一个禁运清单;

最后,发动“星球大战计划”,从经济上拖垮苏联。

看到上面这些,大家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好像现在老美对咱们也在搞这一套,只不过没有以前那么嚣张,但是套路还是那个套路。

40年通胀记录欲盖弥彰!美元“露了狐狸尾巴” 准备全面应对中国!

写在最后

当年的苏联由于众多因素,整个八十年代,被美国搞得每年损失几十亿美元,里根下了2年就撑不住了,在1991年底正式解体。

现在对咱们搞这一套肯定不可能得逞,最终只会是肉没吃到惹一身骚。其中5方面原因最为主要:

第一,冷战期间,为了与美国对抗,苏联过于穷兵黩武,因此在经济上始终被美国压着,咱们不一样,每年的军费开支占GDP都不到2%,是前十大经济体中最少,说明我们的工作重心依然在中华民族复兴之路。

第二,虽然苏联与欧盟经济上有纠葛,但与美国贸易往来一般,咱们不同,欧盟、美国是咱们的第二、第三大贸易伙伴,而且即便在全球,咱们都是举足轻重的,当时的苏联没有这个实力,说白了就是没有全球化,而咱们是全面全球化。

第三,金融方面,现在美国高度依赖咱们,别看每天“口嗨”,大事落到实处上,从世界500强到华尔街,都希望在咱们市场长久收获,不希望政府破坏这个节奏,在这个商业过度,显然是不可能的。

第四,咱们国家现在已经完全实现工业化,高科技领域虽然面临一些卡脖子问题,但是有些已经解决,甚至比西方先进,他们对咱们很多领域有依赖,我们是硬实力、软实力全方位推进。

第五,中国有句话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苏联时期,华约很多国家被苏联压榨的不是一般的狠,比起现在美元收割还要残忍,而咱们现在主张的是互利共赢,想要合作的咱们就合作,不想合作也不强求。

所以,咱们时刻要清醒的知道,美元虽然通过收割全球达到财富积累的目的,尽管自身也苦不堪言,但有些时候未必只是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

作为中国来说,现在用一句话形容最贴切:时刻保持战略定力,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