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1-12-14 16:39:01

中国首个浮动核电站将建成!或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天气事件!

阅读量:0 0

导语

根据海事工程师的测试,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可能能够经受万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但是他们表示,如果这座像船一样的设施想要在码头渡过风暴,它的系泊起重机将需要加强。

根据海事工程师的测试,中国第一座海上浮动核电站可能能够经受万年一遇的极端天气。但是他们表示,如果这座像船一样的设施想要在码头渡过风暴,它的系泊起重机将需要加强。目前这座60兆瓦的浮动式反应堆正在建造中,用于为中国东部沿海渤海的石油钻井平台和岛屿供电。

中国首个浮动核电站将建成!或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天气事件!

浮动核反应堆的印象图,该反应堆将于明年完工/图源:中广核

在湖北省的一个极端天气模拟设施中,海洋工程科学家孔凡夫和武汉二船设计研究院的一个团队逐步构建了一个按比例缩小的核电站模型。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在风速超过每秒37米的情况下,发电站应该能够继续发电,这相当于飓风的强度或蒲福风级的最高级

研究人员将人工风速提高了50%以上,并增加了其他风暴条件,包括极高的海浪和强烈的暗流,不过这些情况很少同时发生。

中国首个浮动核电站将建成!或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天气事件!

浮动反应堆模型/图源:中广核

这座3万吨级的浮动式反应堆将于明年完工,它将是中国计划建造的第一个浮式核电站。2016年,总部位于广东的中国广核集团启动了这个名为ACPR50S的浮动式反应堆项目,以解决影响中国海上活动规模和范围的能源短缺问题。

浮动核电站的系泊起重机设计承受600吨的压力。但武汉的研究人员表示,一场极端天气事件可能会让它承受2000吨的压力,解决方案将把起重机做得更大更结实,不过他们说还需要更多的测试。

中国的核科学家和工程师指出,安全管理是浮式核反应堆项目的主要担忧,而培训不足导致的不当操作或疏忽是最大的风险因素。根据湖南南华大学去年的一项调查,技术挑战、公众接受度、极端天气和安全威胁是该计划的担忧。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认为这个项目是可行的。

中国首个浮动核电站将建成!或能抵御万年一遇的天气事件!

俄罗斯“罗蒙诺索夫号”

另一座正在山东烟台建造的浮动核电站规模是渤海核电站的两倍多,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负责。它将容纳两个反应堆,并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浮动核电站,输出功率为250兆瓦。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完工,并将为中国一些最大化工厂所在的工业园区提供清洁能源。该公司表示,它还可以离开港口,在黄海的国际水域作业。

世界上第一座浮动核电站是美国上世纪60年代为其位于巴拿马运河的军事基地建造的一座10兆瓦的反应堆。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称,目前俄罗斯是唯一一个拥有海上核能平台的国家。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