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1 11:50:36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中国经济在2030年仍能超越美国

阅读量:0 0

导语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表示:“我对自己的估计相当有信心,中国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目前的局势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也会影响美国,所有国家的增长速度都将放缓。”

目前国际俄乌局势紧张,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表示,中国在这场争端中受到影响有限,不会阻止中国在2030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中国经济在2030年仍能超越美国

图源:PBSC_Beijing

中国拥有未发挥的经济潜力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都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中国也不例外,而俄乌战争的爆发又再一次推高了全球通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是否能达到预期?

对此,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表示:“我对自己的估计相当有信心,中国将在2030年超过美国。目前的局势会对中国产生影响,但也会影响美国,所有国家的增长速度都将放缓。”

林毅夫的经济增长预测是基于中国未发挥的经济潜力。“首先,中国有提升传统产业的空间;其次,作为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拥有人力资本优势和巨大的国内市场;在新经济领域,中国还享有能够换道超车的优势。这些都将保证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速至少比美国高2-3个百分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此前也估计,中国将在2032年左右超过美国。去年,中国经济规模接近美国经济规模的四分之三。

中国全力稳增长的经济目标

另外,这几天全球的油气价格也是居高不下。周一,布伦特原油价格升至每桶139美元的13年高点,周二,拜登宣布美国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实施禁运,这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林毅夫表示,尽管石油和食品价格不断上涨,但中国的通胀不会迅速上升。

在上周六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政府将今年设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定为“5.5%左右”,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的4.8%。今年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长目标设定为“3%左右”,总体保持稳定。

人民币国际化

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接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022年2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在人民币债券面额达3.67万亿元。澳新银行早些时候估计,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央行和主权基金可能持有价值1400亿美元的中国债券。

中国也加强了本土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系统的建设,并继续推动人民币在海外的使用。对此,林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与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相一致。但与此同时,任何在经济规模上的超越都不能保证人民币也会取代美元,这应该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