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1 15:35:02

欧洲央行意外放鹰 美国CPI数据夯实加息基础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破2%

阅读量:0 0

导语

大多数经济学家原先预计美国通胀率可能在2月份见顶,但俄乌冲突的爆发或将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还会更高。

北京时间周四(3月10日)晚21:30公布的美国2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7.9%,高于前值7.5%,续创40年来新高;2月CPI环比上升0.8%,也高于前值0.6%,创2021年11月以来新高。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5%,同比上涨6.4%(前值为6.0%)。这几项数据均与市场预期值一致。

欧洲央行意外放鹰 美国CPI数据夯实加息基础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破2%

这份报告是美联储3月17日利率决议前的最后一份重磅经济数据,而且衡量的是俄乌冲突升级之前的经济状况。在俄乌冲突升级后,欧美的制裁行动导致全球能源市场失灵,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飙升,小麦、镍等商品的价格出现暴涨。

通胀报告表明,即使在俄乌冲突引发大宗商品价格飙涨之前,美国的通胀问题便已在经济中深深扎根,零售汽油价格达到了史上最高水平。大多数经济学家原先预计美国通胀率可能在2月份见顶,但俄乌冲突的爆发或将意味着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数据还会更高。

隔夜,在美国CPI报告发布之前,美债收益率已经开始走高,反映出市场对通胀数据可能高于预期的忧虑。

具有政策敏感性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在数据公布后最高涨至1.728%,5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至1.95%;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触及2月17日以来最高的2.021%,时隔两周再度升破2%大关。

欧洲央行意外放鹰 美国CPI数据夯实加息基础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破2%

逼近8%的通胀报告,让美联储下周利率决议成为市场焦点。而在此前,率先公布利率决议的欧洲央行已经出人意料加快了退出刺激政策的步伐。

周四晚,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将如期在3月底结束其疫期紧急购买计划(PEPP)。但删除了还删除了暗示利率可能“低于”当前水平的措辞,并表示利率的任何变化将在净债券购买结束一段时间后发生,并且将是“渐进的”。

由于欧洲央行此次意外“放鹰”,欧债收益率在决议公布后几乎全线飙涨。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隔夜一度大涨逾25个基点至1.919%,意大利是欧洲央行债券购买刺激计划的主要受益者。

对利率预期敏感的德国2年期公债收益率上涨12.2个基点报-0.381%。原因是交易员提前了对欧洲央行首次加息的押注,预计其将在9月加息25个基点,并且预计12月22日前加息幅度超过40个基点(此前为35个基点)。

欧洲央行意外放鹰 美国CPI数据夯实加息基础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破2%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