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1 14:49:32

英美宣布禁运后 中国能吸收多少俄罗斯石油?

阅读量:0 0

导语

专家表示,由于支付问题,中国吸收更多俄罗斯石油的能力在短期内受到限制,但如果今年通胀压力加大,打折原油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专家表示,由于支付问题,中国吸收更多俄罗斯石油的能力在短期内受到限制,但如果今年通胀压力加大,打折原油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英美宣布禁运后 中国能吸收多少俄罗斯石油?

图源: EPA

在俄乌冲突升级后,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升级,美国和英国周二宣布禁止俄罗斯石油进口,但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产品的欧盟没有效仿。俄罗斯表示,为了应对制裁,它将对200 多种产品实施出口禁令,这些限制涵盖包括以前进口到俄罗斯的物品,从医疗设备和农业机械到铁路车辆和涡轮机。

相关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将吸收更多的俄罗斯石油。但牛津能源研究所中国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梅丹表示,中国这样做的能力和意愿取决于时间框架。她表示:“由于需求增长不确定,短期内吸收更多原油的能力有限。

英美宣布禁运后 中国能吸收多少俄罗斯石油?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1年,俄罗斯是中国第二大原油供应国,约占中国进口总量的15.5%。今年2月,两国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协议,俄罗斯将向中国西北部的工厂供应1亿吨原油。

不过自两周前俄乌战争发生以来,全球航运也出现了诸多不确定性,中国现货买家暂时还没有敲定俄罗斯原油交易。另一方面,美国等西方国家已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Swift金融信息系统之外,一些贸易将转向人民币结算,但是使用中国的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英美宣布禁运后 中国能吸收多少俄罗斯石油?

与此同时,相关专家表示,尽管中国对俄罗斯原油的需求有所增加,但需求不可能无限期增长。IHS Markit高级经济学家科维特科夫斯基表示:“长期而言,我们预计俄罗斯将加强与中国的经济联系,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中国无法完全消化受制裁影响的整个贸易转变。”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