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3-14 10:13:25

官宣!全国人大报告:2022年中国将实施强有利的刺激措施!

阅读量:0 0

导语

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每年,该报告都会详细阐述中国关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信息,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会议于3月5日开幕,国务院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每年,该报告都会详细阐述中国关于未来几年经济增长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信息,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今年,该报告揭示了一种支持增长的立场,明确表明表明政府的重点已从监管收紧和去杠杆化转向经济增长

官宣!全国人大报告:2022年中国将实施强有利的刺激措施!

图源:美联社

1.财政支出增加2万亿,强有力的扩张性财政政策

首先,2022年度GDP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高于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的4%,这一目标也高于市场5.2%的预期,反映出国家打算在全球不确定性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提振信心的想法。该报告还表明,可以实施更强有力的刺激措施。

为了实现增长目标,必须实施宽松政策。通读这份报告可以看出,财政政策将在今年稳定增长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而货币宽松可能是渐进的,并且受数据影响。2021年,中国实行了紧缩的财政政策。财政收入增长10.7%,而财政支出仅增长0.3%。尽管政府减税降费1万亿元,但这一对不平衡的增长率代表着财政政策的紧缩倾向。

官宣!全国人大报告:2022年中国将实施强有利的刺激措施!

中国GDP增长/图源:SCMP

2021年的紧缩财政政策意味着政府有更多的资源可以部署,大量的未使用资金可能会结转到今年。在2022年的预算提案中,财政支出将增加8.4%,约2万亿元;与此同时,地方可能会从中央获得1.5万亿元的额外转移支付,同比增长18%。基建投资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这可能成为今年上半年国内需求的主要驱动力;除了基础设施投资,国家还加大了退税和减税力度,以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2022年将达到2.5万亿元

2.中性略有宽松倾向的货币政策

与激进的财政扩张相比,在经济刺激的早期阶段,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放缓。政府工作报告中,货币政策基调基本中性,略有宽松倾向。

报告建议扩大新增贷款规模,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与名义经济增长保持一致。同时要求金融机构降低已实现贷款利率,降低对实体经济企业的服务费用。为促进基础设施投资,仍应降低融资成本,使这些项目实现盈利。对于私营部门来说,降低利率对支持固定收益投资也是必要的。

与此同时,需要扩大信贷以稳定土地和住房市场。如果一季度经济数据没有迅速好转,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升级。短期和长期贷款优惠利率可能会在 2022 年中期左右下调。

官宣!全国人大报告:2022年中国将实施强有利的刺激措施!

3.脱碳计划更加“实事求是”

除了财政和货币政策外,产业政策在塑造中国增长轨迹方面也很重要。今年,油价上涨将进一步对经济增长构成压力。在此背景下,政府在实施脱碳计划方面正变得更加实际。

与前几年不同,这次没有设定2022年降低能源强度的数字目标。相反,国家将评估从2021年到2025年整一个“十四五”计划期间的能源消耗目标

过去一周,中国股市依然动荡,与全球市场走势一致。这种不稳定主要是由国际局势造成的。事实上,经过大幅调整后,中国股市的估值从长期角度来看已变得更加合理。当刺激政策逐渐生效时,对投资者来说可能会出现更有吸引力的机会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