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4-7 14:55:08

匈牙利“背弃”欧盟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欧盟盼中国伸出援手!

阅读量:0 0

导语

作为资本主义的发源地,老牌帝国主义集中地,欧盟现在的操作是越来越看不懂,去年底美国一方面渲染欧洲战争,一方面声称要加息,结果当一切落地以后,欧盟义无反顾的就跟着了。

欧盟跟随美国一条路走到黑,匈牙利不干了

作为资本主义的发源地,老牌帝国主义集中地,欧盟现在的操作是越来越看不懂,去年底美国一方面渲染欧洲战争,一方面声称要加息,结果当一切落地以后,欧盟义无反顾的就跟着了。

结果的就是PPI爆炸式增长,2月同比涨幅超过30%,这是什么概念?意味着欧盟生产成本比去年暴涨三成,三月的数据要等到下个才公布,该月份是欧洲危机中各方博弈的主要时间点,板上钉钉的是欧盟会更惨。

即便如此,欧盟似乎没有知觉,美国操作又来了,加大制裁俄罗斯,加息力度可能翻倍,缩表大概也要提前(5月份)。

欧盟跟着一条路走到黑,再推4条制裁(第五轮),尤其是禁止进口俄罗斯煤炭,卢布和欧元围绕着天然气之争还没有解决,这岂不是要把自己搞垮?

来看看欧盟老百姓过得什么日子,食用油涨价格涨了三倍,德国很多超市没有面,民众需要驱车去荷兰买。

另外由于冷空气过境,欧盟尤其是西欧可能出现“倒春寒”,民众要么是害怕没有天然气,买木材取暖,要么是用不起天然气被迫烧柴。

当然,欧盟内部也不是没有例外,除了斯洛伐克、拉脱维亚都不排除用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不过这两兄弟表达的比较委婉。

匈牙利这哥们就不同了,刚刚举行完大选的再次上任的欧尔班表达的很直接:俄罗斯要卢布买天然气,匈牙利同意。

匈牙利“背弃”欧盟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欧盟盼中国伸出援手!

欧元在“喘息”

话说,货币是经济的晴雨表,欧盟一塌糊涂,欧元区也一样,通胀甚至比整个欧盟还要高一些,欧元一路贬值,兑美元的汇率已经下破1.1,兑人民币的汇率已经破7,这让人不禁怀念十年前1欧元能换10块甚至11块人民币的时光。

最近有种观点认为,欧元的不断贬值增加了欧元区甚至欧盟的出口,例如奢侈品的老巢——西欧,销量如日中天。

实际上这是很片面的,要知道尽管出口增加,但是通胀仍然在,也就是说企业的利润被稀释的很厉害,况且从战略层面考虑如果欧元的贬值持续就意味着进口能力的下降,对于供应链已经紊乱的欧盟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需要指出的是,美国通胀也很凶,但是美元是升值的,虽然出口减少,但是利润率上来了,更何况对于美国来说就是要保持长期的贸易逆差。

匈牙利“背弃”欧盟不仅仅是因为能源强烈依赖于俄罗斯,政治上欧盟因为法律问题扣留了匈牙利新冠疫情的70亿欧元费用不给了。

简单解释一个矛盾:欧盟认为匈牙利的法律应该在欧盟之下,匈牙利认为欧盟的法律不能凌驾于本国法律之上。

更重要的是匈牙利的通胀、货币贬值这些经济现象使得他不能在跟着欧盟走了,例如10%的通胀,这在欧盟都是首屈一指的,货币福林更别说了,冲突爆发以后,福林贬值10%,乌克兰的格里夫纳才4%。

这就造成了,美国在接下来在欧盟几个月狠狠收割的时候,匈牙利有可能是最倒霉的。

匈牙利“背弃”欧盟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欧盟盼中国伸出援手!

打电话给中国

内外窘境的欧盟已经骑虎难下,起码美国是不会让他这么快就一走了之的,毕竟旋涡中心在欧洲,而且内部有一大群为美国马首是瞻的跳梁小丑。

不过,完全让欧盟顺从美国,那也是不可能的,前两天就给中国打了电话,从公开的内容中不难看出希望着力加深经济方面的联系。

短期目的有三个希望中国帮助:

▲作为原材料和中间品出口巨无霸,希望中国在欧盟供应不稳的情况下予以支持,包括金属、化工、粮食等。

▲居高不下的通胀需要缓解,欧盟现在两难,加息不敢,不加息控制不住,企业出口没什么利润,希望中国改善欧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条件,说白了就是希望多赚点,从这里弥补一下。

▲金融方面希望中国购买债券,2014年以后欧元区的负收益率债务规模已经降至1万亿美元一下,未来将向正数转变,期盼我国到时候多买一些。

当然,尽管有求于中国,欧盟的态度还是很强硬的感觉,真是把外强中干的本质发挥到了极致。例如希望我们对立陶宛客气一下,不要再“经济胁迫”了。

匈牙利“背弃”欧盟 欧元兑人民币汇率破7!欧盟盼中国伸出援手!

我们把目光看的远一些,欧盟如果继续硬钢俄罗斯,长期伤害不是一般的大。就举一个例子,俄罗斯和乌克兰是欧洲定向刨花板、桦木胶合板和木托盘以及用于人造木材的粘合树脂的主要供应商,因此欧盟更换供应商不仅需要额外成本,还需要承担更多的运输成本。

现在欧盟连俄罗斯船都不让停靠了,堆积在德国、荷兰港口的船就要比肩去年美国洛杉矶港一样,海上漂流个10来天也有可能。目前,欧盟许多企业只接受24小时的材料报价,并且不签长期合同。

我们回到问题的本质,美国就是希望欧盟和俄罗斯矛盾时间越长,矛盾点越深越好,这样一来美联储今年加息汲取的财富不仅量大,而且是源源不断。

欧元很可能也会因为这次事件陷入一蹶不振的地步,至此之后再无力与美元竞争,彻底沦为二流货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