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6-27 16:58:05

西方使新招“报复”俄罗斯?欧盟天然气储备告急 强迫俄外债违约!

阅读量:0 0

导语

自欧盟等西方国家第一次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西方似乎就“刹不住车了”,各种制裁方式层层加码,生怕力度不够。这么几轮下来,虽然俄罗斯的经济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但是欧盟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能源危机“此起彼伏”。

自欧盟等西方国家第一次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西方似乎就“刹不住车了”,各种制裁方式层层加码,生怕力度不够。这么几轮下来,虽然俄罗斯的经济遭受了不小的损失,但是欧盟也并没有好到哪里去,能源危机“此起彼伏”,到现在落得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西方使新招“报复”俄罗斯?欧盟天然气储备告急 强迫俄外债违约!

或许是对前阵子俄罗斯削减北溪管道供应“怀恨在心”,没消停几天,西方国家这边又逮住了俄罗斯的一个“把柄”,再一次把对俄制裁的严厉制裁推到了新高度。相关媒体称,截止昨天,由于俄罗斯未能在宽限期到期时支付两笔外币债券利息,因此该国被视为外汇主权债务违约。据悉,这两笔共计约1亿美元的利息本于5月27日到期,但是当时俄罗斯未能完成支付,因此触发了30天的宽限期。

西方使新招“报复”俄罗斯?欧盟天然气储备告急 强迫俄外债违约!

来源:彭博社

在西方国家看来,俄罗斯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外债支付,当然是你俄罗斯的问题,正好借这个理由又来一波“制裁”泄泄愤。但是对于俄罗斯来说,之所以不支付完全是因为“迫不得已”。因为自3月初以来,俄罗斯央行的外汇储备一直处于冻结状态,最大的几家银行也被切断了与全球金融体系的联系,无法使用外国银行账户或跨境支付网络来转移资金。

事实上,虽然俄罗斯现在在债券市场几乎没有了收益,但是该国的外汇收入却一直没有断过。多亏了欧洲的能源买家,据俄罗斯财政部长称,现在每周仍有数十亿美元的能源出口流入国库,因此他们并非没有钱支付,而是没有支付手段。就在上周,俄罗斯还表示将用卢布支付其400亿美元的未偿主权债务。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面临的问题十分罕见,本来可以偿还,但是现在却生生被外部政府“强迫违约”。

西方使新招“报复”俄罗斯?欧盟天然气储备告急 强迫俄外债违约!

这边俄罗斯被冠上了“莫须有”的违约,但其实欧盟也不好过,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最近这段时间,欧洲国家一直在为冬季所需的天然气“囤货”,但是俄罗斯称由于技术问题,将削减通往德国的北溪管道的天然气流量,并且于下月关闭维修10天。到目前为止,该管道的运营能力仅为40%。

欧洲国家担心,如果北溪管道一直以有限的产能运营或完全停止,欧洲将无法在11月1日之前实现80%的存储填充目标,今年冬天的需求高峰期可能会耗尽天然气储备。就这个问题,上周欧洲领导人发出的警告开始成倍增加。德国经济部长哈贝克说,他不能确定俄罗斯是否会在北溪项目完工后恢复运输,随后将其天然气风险警报提高至第二高的“警报”级别。

西方使新招“报复”俄罗斯?欧盟天然气储备告急 强迫俄外债违约!

现在两方这样你来我往,真不知冤冤相报何时了。尤其是欧盟等西方国家,因为能源问题到了“不讲理”的地步了。但是从目前来看,欧盟也没有什么筹码了,算是跟俄罗斯“硬碰硬”,最终还是会因此遭受不小的损失。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