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5 16:11:46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阅读量:0 0

导语

华为、海康威视等都是中国非常优秀的企业,掌握着很多领先世界的硬核技术。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一直都“如坐针毡”,把这些企业视为眼中钉,想尽办法对他们进行打压和抹黑。前不久,美国就表示可能将对海康威视实施制裁。

华为、海康威视等都是中国非常优秀的企业,掌握着很多领先世界的硬核技术。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国一直都“如坐针毡”, 把这些企业视为眼中钉,想尽办法对他们进行打压和抹黑。前不久,美国就表示可能将对海康威视实施制裁。英国作为美国的“小跟班”,在听到这个风声后,也开始了一系列行动。据相关媒体报道,一个跨党派的英国议员团体以所谓的“人权问题”为由,呼吁英国政府禁用两种中国监控摄像头品牌——海康威视和大华的设备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海康威视和大华这两个中国企业的监控摄像头都具有人工智能功能,能够对人进行面部检测、性别识别和行为分析,同时提供一些先进的功能,比如识别打斗场面或是否有人戴着口罩。

对此,英国的一名下议院议员表示:“这些技术配备了过于先进的监控能力,对我国的公民自由构成了重大威胁。”除了隐私问题外,考虑到美国已经将这些公司列入黑名单,英国政府还担心它们可能会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更过分的是,英国还把这件事往“强迫劳动”上扯。英国维护私隐团体老大哥监察(Big Brother Watch)的研究调查主管称,海康威视和大华与新疆的“强迫劳动”事件密切相关,它们生产的高科技摄像头正使英国的侵入性监控常态化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尽管如此,英国对于中国生产的监控设备可是相当依赖。在英国,海康威视和大华被政府机构等广泛使用,该国有73%的地方议会、57%的中学和60%的NHS信托机构用的都是这两个企业的监控产品。Big Brother Watch的最新调查显示,英国企业对中国技术的依赖程度令人震惊。如果禁用中国产品,不知道英国还能不能马上找到替代品,毕竟光海康威视的监控设备就占到全球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对于英国的指控,海康威视也发布了一项声明。声明中指出,不尊重人权完全是子虚乌有的事情,而且其监控设备一直在英国打击犯罪和恐怖主义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大华此前也曾表达过类似态度。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除了抹黑中国企业之外,英国还单方面毁约与中国的合作。前不久,英国政府就表示,已经购买了塞兹韦尔核电站20%的期权,届时将代替中国投资者在英国的位置。要知道,这个项目由法国电力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共同所有,如果该项目达成最终投资决定,英国将会将其转换为股权,这就意味着中广核可能会被踢出局去。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对于英国想要逼迫中国企业退出英国市场的举动,我国的外交部也作出了回应,绝不会轻易地向英国妥协。同时希望英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不过在这个节骨眼上把中国“踢出去”,很难不让人联想到是不是英国想要向美国表达自己的立场,毕竟在2015年,中英双方就签订了核电的相关合作条约。但是从目前看来,英国的损失也不小。

一是在制裁的影响下,英国很难再使用俄罗斯的能源,因此核电就变得更加重要,而中国的技术在核电项目的建立是有帮助的。二是英国政府最近公布了纳税人支撑塞兹韦尔和未来项目的融资模式。在英国,纳税人需要为该国的大型基础设施资产提供融资,并分担风险。也就是说,当价格超过预算时,额外的成本将转嫁到家庭的支出上,这对本就支付着高昂能源价格的英国家庭来说是“雪上加霜”,将进一步增加该国的通胀问题。

英国“自毁前路”!撕毁中企合同后 又呼吁禁止使用中国监控设备!

这些年来,英国的单方面操作让中英的合作都蒙上的阴影,对英国来说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选择与中国“脱钩”并不是一个明智之举。不过对于中国来说,即使没有英国的支持,中国受到的影响也不大,还是会继续保持向上发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