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7 17:06:43

市场供应缺口仍未解决 油价暴跌或有些过头了?

阅读量:0 0

导语

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大幅释放,原油近日下跌过快,有一定反弹的需求,周四(7月7日)原油有所企稳。

周三(7月6日)晚间,原油价格进一步回落,WTI原油一度跌超4美元,布伦特原油失守100美元关口。不过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大幅释放,原油近日下跌过快,有一定反弹的需求,周四(7月7日)原油有所企稳,截至发稿,WTI原油涨0.12%至98.22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涨0.65%至100.45美元/桶。

市场供应缺口仍未解决 原油难再深跌

市场利空消息

【德意志银行预计美国2023年或将陷入全面衰退】

德意志银行表示,美国经济部分领域的弱点蔓延到仍然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服务业的可能性正在上升,这将造成人员失业,令美联储对抗通胀更加艰难。

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现在预计,第二季度美国GDP折合年率萎缩0.6%,这将意味着连续第二个季度经济萎缩,从而使美国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他们预计全年经济将实现增长,增幅0.6%,到2023年中期经济将陷入全面衰退。

【美国和盟友考虑将俄油售价限制在每桶40至60美元】

此前在6月28日于德国举行的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同意研究限制油价的各选项,如禁止运输俄罗斯原油和石油产品所需的保险及运输服务,除非售价低于其规定的水平。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及其盟国经过讨论后考虑将俄罗斯原油的售价限制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左右。

知情人士表示,该区间是盟国所认为的俄罗斯边际生产成本到其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之前的油价。不过,拜登政府认为40美元的上限过低。盟国的目的是削减莫斯科可用于乌克兰战争的收入,但风险在于,若措施执行不力油价会飙升。

【美国上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增加】

周四凌晨公布的美国石油协会(API)数据称,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而成品油库存减少。

截至7月1日当周,API原油库存意外录得增加382.5万桶。汽油库存减少了180万桶,馏分油库存减少了约63.5万桶。

市场供应缺口仍未解决 原油难再深跌

市场利多消息

【美国财政部发布新的对伊石油制裁措施】

上周,美国与伊朗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新的谈判,欧盟作为中间调解员参与谈判。但事后,欧美双方官员都称,重新回到伊核协议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本周三,美国财政部发布了新的对伊朗石油制裁措施,将制裁一个由个人和实体组成的贸易网络。该网络利用多家海湾地区影子公司避过美国制裁,将伊朗石油和石化产品偷偷出口亚洲地区。

这项新制裁将影响到几家位于伊朗、阿联酋和香港的个人和公司,制裁措施将冻结这些公司在美国的资产,切断其与金融体系的联系,并禁止美国个人与实体与其展开业务。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美国一直真诚和坚定地执行有意义的外交政策,以实现与伊朗共同回归并全面执行伊核协议。但迄今为止,伊朗未能表现出对此的类似承诺,在伊朗没有改变之前,他们将继续利用制裁机构来打击伊朗的石油、石油产品和石化产品的出口。

【新的经济数据暗示增长或将略微放缓】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美国职位空缺略有下降,但仍接近创纪录水平,表明尽管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减弱,但劳动力需求依然坚挺。6月份美国服务业的增长放缓至两年多低点。有策略师认为,这些数据暗示经济增长步伐略有减速,经济数据、通胀数据和债券市场的反应已经变得更加鸽派,美联储30天前的想法现在已经不那么重要。

市场观点

三立期货能化分析师刘双双表示,本轮原油大跌与宏观风险息息相关。一方面,随着美联储加息脚步的加快和偏鹰发言,可以看出其抑制通胀的决心,美元指数强势飙升,油价承压急速下跌。另一方面,美国上周经济数据表现较差,市场对于经济衰退的预期愈加强烈,恐慌情绪再次主导了风险资产抛售,因此前期比较抗跌的原油也开始了补跌。

此外,原油近期的供需面边际改善也造成了原油的下跌。从供给来看,虽然供给端的变量依旧存在,但七月拜登有访问沙特的计划,尽管拜登表示不以推动增产为目的,市场还是认为访问将利于供给增加。需求方面,当前需求端的负反馈已经在产业链蔓延,美国高油价下汽油消费出现旺季不旺的现象,航空煤油消费的恢复也因工人短缺和恶劣天气而不及预期。

宏观风险和需求转弱的预期下,油价的下跌风险仍存。但低库存和供应端的扰动依旧存在,短期来看原油再次深跌的可能性较小,中长期在基本面边际改善和宏观走弱的背景下,原油大概率呈振荡偏弱走势。

海证期货能化研究员郑梦琦认为,原油市场供应端依然紧张,需求方面,美国汽、柴、燃裂解高位继续回落,但仍处于相对高位,全球新冠入境隔离有所放松,需求韧劲依然存在。整体看来,供应偏紧、需求旺季、库存低位,原油基本面较强,但需求衰退、供应增加、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压制油价。在强现实、弱预期的情况下,预计油价仍以振荡运行为主。

高盛分析师称,尽管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在上升,但油价将因这种担忧而下跌还为时过早,油价暴跌有些过头了。虽然这次下跌是出于对全球经济衰退和技术性抛售的担忧,但市场基本面几乎没有变化,石油市场的供应缺口仍未解决。全球经济仍在增长,在疫情后亚太地区重新开放和国际旅行恢复的支持下,今年原油需求增长将大大超过GDP增速。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