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1 17:23:56

拜登“中东行”或难改供需格局 原油上方压力仍在加大

阅读量:0 0

导语

本周,美国总统拜登将开启中东之行。在全球能源市场动荡之际,此消息引起了原油市场高度关注。

上周五(7月8日)公布美国6月份新增就业人数超预期,凸显出劳动力市场的韧性,对油价有所提振,且地缘局势紧张依然支撑油价;但疫情在全球的新一波蔓延限制了油价涨幅。截至发稿,WTI原油跌1.96%报102.7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跌1.5%报105.54美元/桶。

拜登“中东行”或难改供需格局 原油上方压力仍在加大

本周,美国总统拜登将开启中东之行。在全球能源市场动荡之际,此消息引起了原油市场高度关注。此外,在为期四天的中东之行中,拜登还将到访以色列和巴勒斯坦。

这将是拜登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沙特,有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此次中东之行有三重考量。

首先,要争取说服海湾产油国增产石油,以缓解因为制裁俄罗斯引发的能源危机和美国国内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

其次,在俄乌冲突、全球能源和粮食危机、恢复履行伊核协议谈判摇摇欲坠等因素驱动下,美国虽不会改变在中东地区战略收缩的趋势,但也有重建与传统盟友关系的需求,还可能继续要求阿拉伯国家选边站,配合美西方制裁俄罗斯。

最后,拜登此行还将出席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与埃及、伊拉克和约旦共同举办的峰会,这被认为有对冲今年下半年即将举行的首届中阿峰会的意图。

不过,分析师们认为,即使拜登在本周访问沙特时获得增产的承诺,也可能难改原油目前的供需格局,无助于压低搅动全球经济的高油价。虽然沙特和阿联酋是欧佩克组织中唯一拥有大量闲置产能的成员国,数据显示,目前它们的闲置产能约为每天300万桶,但应急产能的余量可能比官方数据显示的还要少。

Enverus Intelligence Research主管表示,如果海湾国家要充分利用它们的闲置产能,可能会适得其反。当全球市场没有任何储备来应对潜在的干扰时,交易者往往会变得焦虑。欧佩克成员国利比亚最近因再次动荡而崩溃,提醒人们全球供应面临长期风险。

齐盛期货分析师于芃森亦指出,就拜登访问沙特而言,态度大于实际行动,预期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供需平衡的变化,沙特的表态对预期的影响更大一些。

对于原油未来的走向,于芃森认为,目前原油基本面维持供需紧平衡格局。但从供应端来看,OPEC+限产协议仍未结束,且相关国家也不太可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大规模的增产,原油供应短期内能够实现的利空是有限的。所以现在市场更关注需求预期的变化。此前,三大原油机构已经因为过高的油价大幅下调了今年需求增加的预期;而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冲突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的贸易结构,欧洲市场的需求也处在下滑之中;除此之外,美国夏季出行高峰的数据有些不尽如人意,整体表现较差。需求变数很大,甚至推翻了之前大幅增加的预期,转为下滑的预期,叠加美联储持续的加息、缩表行为,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面临的压力已经越来越大。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