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3 13:53:08

斯里兰卡还是破产了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阅读量:0 0

导语

在斯里兰卡上周正式宣布国家“破产”之后,数万名抗议者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进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而就在本周一,斯里兰卡的总统拉贾帕克萨以及总理相继宣布辞职,该国将进入“权力真空”阶段,预计动荡危机在短期内将难以解决。

在斯里兰卡上周正式宣布国家“破产”之后,数万名抗议者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进行了大规模的抗议示威活动。而就在本周一,斯里兰卡的总统拉贾帕克萨以及总理相继宣布辞职,该国将进入“权力真空”阶段,预计动荡危机在短期内将难以解决。那么作为该国的债权国之一,斯里兰卡的动荡会对中国产生什么影响,又给中国投资者带来了什么警示?

斯里兰卡还是破产了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斯里兰卡走到现在这个“地步”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长期入不敷出的积累以及国内外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结果

斯里兰卡地处印度洋,是国际贸易的战略要地,在早几年一直都是南亚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然而在2019年经历了毁灭性的恐怖袭击事件后,该国旅游业遭受了沉重打击,而旅游业又是斯里兰卡的支柱性产业,因此对该国经济造成了相当大的影响。而后紧接着到来的疫情又再一次给旅游业“雪上加霜”,同时还影响到了该国茶叶和纺织产品的出口。最后俄乌冲突的爆发加剧了斯里兰卡经济危机,通胀加剧、粮油价飙升,耗尽了该国最后的外汇储备。

斯里兰卡还是破产了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于我们中国而言,斯里兰卡一直都是我们的友好合作伙伴。在2005年至2015年拉贾帕克萨家族的执政期间,斯里兰卡和中国进行了很多基础设施项目的合作,包括同意租借给中国99年的汉班托塔港口。该港口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距离世界最繁华的主航道不过十海里,对于我国的海上贸易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垂涎”中国拥有经营管理权,美国还有印度才一直心怀不满,甚至经常作一些文章“污蔑”中国。

那么现在拉贾帕克萨家族已经辞职了,中国与斯里兰卡的合作关系是否会受到影响?复旦大学南亚专家林教授表示,斯里兰卡与中国一直保持着非常友好的合作关系,从长期来看,这个国家不太可能离得开中国。因为中国是斯里兰卡第四大债权国,也是该国的主要外国投资者。从斯里兰卡的外债比例来看,大部分债务主要由国际债券持有人持有,其中国际资本市场和亚洲开发银行各占47%和13%,中国和日本占的外债约为10%。

斯里兰卡还是破产了 总统总理双双辞职 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与此同时,关于我国此前在该国的一些投资是否会受到影响?林教授表示,从短期来看,中国在斯里兰卡的投资将会遭受一些损失。不过这也提醒了那些将目光投向容易受到燃料成本上升、食品短缺和美国利率上升影响的国家的中国投资者,在投资海外时也要考虑到该国政府的管理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