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7-13 16:57:47

石锤!妄想把非洲债务的“锅”甩给中国 西方外债是中国的3倍!

阅读量:0 0

导语

这段时间,斯里兰卡破产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很多媒体都在分析这个国家到底是如何破产的。但在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连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都面临着经济衰退,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走到破产也不难理解。

这段时间,斯里兰卡破产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很多媒体都在分析这个国家到底是如何破产的。但在疫情和俄乌冲突的大背景下,连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都面临着经济衰退,一个新兴市场国家走到破产也不难理解。在2020年10月,赞比亚就因为未按时支付债务利息而违约,违约金额达30亿美元计价债券,成为疫情期间第一个违约的非洲国家。

石锤!妄想把非洲债务的“锅”甩给中国 西方外债是中国的3倍!

按道理来说,这些违约的国家可以通过债务重组,并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边获得一定的贷款帮助的方式,暂时度过这个“难关”。与此同时,考虑到疫情对这些较贫困国家的经济打击,2020年5月,G20还启动了一项缓债倡议,通过延迟还债的方式来减轻这些国家的债务负担。据悉,作为20国集团的一员,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动落实这一倡议。

然而由于申请时间以及各种因素的影响,一些非洲国家至今还在等待中,并且经受着债务违约的风险。而就在这个时候,以美国为首的七国集团(G7)却将缓债计划未能帮助高负债国家避免违约的责任归咎于中国。今年5月,G7集团的财长发表声明称,“所有相关债权国,包括中国,对面临债务挑战的低收入国家必须按照要求为必要的债务处理作出建设性贡献”。

石锤!妄想把非洲债务的“锅”甩给中国 西方外债是中国的3倍!

事实上,这些西方发达国家只不过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分散注意力,从而掩盖他们在缓债倡议上“不作为”的事实。根据英国慈善组织“债务正义”周一发布的一项研究,非洲国家欠西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的债务是欠中国的三倍,而收取的利息则是中国的两倍。另外根据世界银行的计算,非洲大陆的外债只有12%是欠中国银行的,而欠西方私人债权人的外债比例则高达35%。

根据这项研究的数据,非洲国家有大部分贷款都来自西方国家的私人贷款,几乎是中国贷款的两倍。不仅如此,私人部门贷款的利率也比较高,平均利率达到了5%,而中国公共和私人银行贷款的平均利率仅为2.7%。

在债务最高的22个非洲国家中,有12个国家向私人银行支付的外债占其总偿还额的30%以上。拿南苏丹举例子,这个国家有81%的债务偿还给了私人债权人,只有11%流向了中国。而且在该国向中国借款的65亿美元中,中国还直接减免了2.5%共1.6亿美元的债务。

石锤!妄想把非洲债务的“锅”甩给中国 西方外债是中国的3倍!

赞比亚西蒙姆万萨卡普韦普韦国际机场于 20121 年 8 月启用,这是中国资助的众多大型项目之一

另外据“债务正义”的负责人称,疫情期间中国积极参与了G20的“缓债倡议”,但是西方的私人贷款机构却没有参加。没有了私人贷款机构的参与,就不可能有有效的债务解决方案,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什么至今还有许多非洲国家还在饱受债务违约的痛苦。该负责人表示:“西方领导人将非洲的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但是他们自己的责任却要大得多。英国和美国应该出台立法,强迫私人贷款人参与债务减免。”

就像斯里兰卡当初陷入债务危机时一样,美国这些西方国家不但没有伸出援手,反而迫不及待朝中国“泼脏水”,造谣斯里兰卡的债务危机是中国制造的。但是中国做事一向光明磊落,多少“污水”也泼不黑,数据也可以同样向世界证明,中国一直在积极帮助这些身处困境的国家。倒是真正引发债务危机的国家,证据已经摆出来来,现在这个“锅”推也推不掉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