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4 16:06:09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阅读量:0 0

导语

随着巴基斯坦货币暴跌,该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已成为“垃圾级”。为了获得IMF的救助,巴基斯坦新政府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将柴油价格提高了近100%,电价提高了近50%,同时还向零售商征税以增加收入,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斯里兰卡破产之后, 南亚这个地方就像一颗雷一样被全球投资者避而远之,生怕哪天就爆了。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比如巴基斯坦,最近这个国家的货币巴基斯坦卢比已经暴跌到了历史低点,现在正在紧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救助,不然很可能会出现债务违约。孟加拉国也不太好过,已经先发制人向IMF寻求了贷款。就连这几年发展很被看好的印度,因为贸易逆差不断膨胀,卢比也出现了大幅贬值。

这样的场景很难不让人联想到25年前席卷亚洲的金融危机。1997年7月,泰国为了应对货币投机将泰铢贬值,看似是一个独立的事件,没想到就像病毒一样蔓延到了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投资者疯狂撤出了这些地区的股票和债券,许多大型企业倒闭,亚洲经济陷入萧条。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其实仔细对比当时的亚洲和现在的南亚,发生危机前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为了促进消费进行融资背了大量低成本的美元债务。一开始以为一切都会往好的方向发展,没想到今年春天,美联储突然开始加息对抗通胀,美元大幅走强,同时通胀也在持续飙升。

至此,这些国家的货币开始大幅贬值,外汇储备也慢慢被耗尽。所以,25年前金融危机会再次上演吗?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来源:彭博社

比较庆幸的是,在经历了1997的经济奇迹之后的大衰退后,各国都开始有了风险意识。比如与上世纪相比,他们避免了以美元借入的资金比本币多。其次,疫情发展到现在,对经济的影响至少比初期稳定多了。

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向IMF寻求帮助的过程中,IMF在借钱时考虑问题也会更加克制,比如不会对陷入困境的国家实施严厉的紧缩措施,尽量让这些国家中的贫困家庭能够得到政府帮助。

这么看来,这颗“雷”爆炸的可能性似乎小了很多,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还有很多危险信号,这些危险信号会造成什么后果我们同样无法预测。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巴基斯坦现在每天停电12个小时,孟加拉国每天停电5小时,这种做法跟斯里兰卡破产前的做法如出一辙。

还有就是大量资本外逃。今年以来,美元大幅走强,这本该利好大宗商品出口,然而即便还是无法抵消大规模资本外流的影响。

随着巴基斯坦货币暴跌,该国的主权债务评级已成为“垃圾级”。为了获得IMF的救助,巴基斯坦新政府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将柴油价格提高了近100%,电价提高了近50%,同时还向零售商征税以增加收入,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这种场景似乎也在斯里兰卡这个国家发生过。

贬值、违约 南亚成债务“雷区”!97年金融风暴是否又要上演?

孟加拉国的信用评级一直很稳定,此前还被认为是前沿经济体中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但是这个国家现在却在面临巨大的燃料短缺问题,同时进口成本还在不断增加。占出口额80%的支柱产业服装行业也正遭受海外订单减少的窘境。

这个地区的很多人都把希望寄托在印度身上,希望这个国家能像25年前的中国一样成为稳定之锚。自上次危机以来,印度的外汇储备增加了20倍,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陷入危机。

但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这给印度的进口融资也带来了新的压力。卢比走软后,进口成本也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印度能保住自己似乎就是一件幸事。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