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2-8-17 17:42:15

高温限电下减产范围进一步扩大 消费未改观铝价或只是短期上行

阅读量:0 0

导语

周初以来沪铝持续走涨,截至周三(8月17日)收盘,沪铝主力合约涨3.75%收于18660元/吨。沪铝近日走强主要是受高温限电的影响。

周初以来沪铝持续走涨,截至周三(8月17日)收盘,沪铝主力合约涨3.75%收于18660元/吨。

高温限电下减产范围进一步扩大 消费未改观铝价或只是短期上扬

沪铝近日走强主要是受高温限电的影响,川渝地区持续高温干旱,当地电力保居民用电,电解铝企业减产扩大,目前四川区域内电解铝企业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产及停产,据SMM初步统计,截止目前省内电解铝已比6月底运行产能(100万吨)减少38.5万吨,不过省内铝下游加工等消费版块也处于停产状态。

库存方面,截至周一(8月15日),SMM统计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69.8万吨,较上周四库存增加0.5万吨,较去年同期库存下降4.4万吨,较7月底月度库存总计累库2.9万吨。

此外,SMM统计最新铝棒库存数据显示,目前铝棒库存较上周四增加0.5万吨至12.14万吨。其中佛山地区,库存较上周四增加0.22万吨,增幅2.77%。

对于铝后市的走向,广发期货认为,电解铝全年仍保持高投复产节奏,预计8月后仍有70万吨待投产,需关注客观因素对投产节奏的影响。同时,国内宏观数据不及预期,下游需求疲弱。成本上,氧化铝进入高投产阶段,但由于原料成本上升价格坚挺。虽全年电解铝大幅投产,但如价格下行,炼厂利润下滑,部分炼厂利润倒挂,需关注成本支撑。海内外库存低位,能源危机仍然存在,对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国信安投期货认为,周一公布7月国内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房地产持续无好转令铝消费难以明显改善。尽管供应端出现减产,但不改累库压力,铝锭铝棒库存连续三周小幅累库,市场缺少向上突破的驱动和信心,关注四川地区减产执行情况。预计沪铝短期围绕万八展开争夺。

长江期货认为,今日沪铝走势强劲,日内涨幅扩大,欧洲海德鲁电解铝厂扰动增加,或将致其减产20%的产量,国内四川电解铝企业受用电荒影响大规模减产至39万吨,短期铝供应压力阶段性减少,铝价受振大幅上扬,但铝需求面暂未改观,仍需警惕注意。

南华期货认为,近期由于高温天电力紧张问题,四川地区电解铝厂减产较7月进一步扩大,占四川地区产能比例较大,但是之于全国较小。而Nystar宣布将于9月暂停旗下一锌冶炼厂生产,欧洲能源危机对有色冶炼的成本压力问题再度显现,海外铝厂减产风险走高。因此,近期供给端扰动国内外互现,预计若欧洲地区未来再度相继出现铝厂减产情况,其影响程度以及盘面做出的反应都可能不及去年。去年欧洲减产爆发在中国国内大量减产后,使当时本就偏紧的供应雪上加霜。而目前国内已进行了大量的投复产,四川地区减产的影响远不及去年减产影响大。其次,今年的下游需求相比去年更差一些,在需求收缩的背景下,减产的影响将有所折扣。短期铝价在欧洲的减产风险走强带动下,或呈震荡偏强走势,但触及前高的可能性并不大,中长期仍保持重心下移看法。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