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3 14:44:10

人民币再逼近“7”关口 央行发声:已不再是心理障碍!

阅读量:0 0

导语

2月份以来,随着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美元指数再度冲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承压,一度逼近“7”的整数关口。在美元的压力下,人民币后续走向将如何?

2月份以来,随着美国1月的经济数据陆续披露,包括非农就业、非制造业PMI、CPI/核心CPI、零售销售总额等都出现超预期强劲的情况,显示出短期内美国经济的韧性和通胀的强粘性,叠加美联储官员与市场沟通时释放的鹰派信号,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抬升,美元指数再度冲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承压,一度逼近“7”的整数关口。在美元的压力下,人民币后续走向将如何?

rmb

在周五(3月3日)上午10:00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中国央行的官员们表达自己对汇率的看法。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指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使得汇率弹性增强,较好地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过去5年人民币汇率波动率大约为4%,与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差不多。而过去几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三次破7,但很短时间又回到7以下,7已经不再是心理障碍,市场预期比较稳定。汇率的稳定与老百姓福祉息息相关,一方面要保持汇率稳定,一方面保持弹性。总体看,今年人民币汇率还会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虽然会有所小幅波动,但对经济是有好处的。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目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历经十几年时间,人民币国际货币功能得到增强。随着国际货币体系发展更加多元化,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比较好的环境。人民币已经初步具备了国际化使用的网络效应,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增强,人民币投资和避险功能逐步增强。

“央妈”还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交易结算等基础制度,扩大清算行网络;加强金融市场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支持推动离岸人民币发展,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机制,提升在开放条件下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能力。

分析师们也普遍认为,长期看,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呈现双向波动、弹性增强的特征。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杨海平认为,鉴于美联储停止加息时点较预期可能延后、加息终值有高于预期的风险,受美元指数阶段性抬升的影响,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承压的特征短期内可能延续。不过考虑到中美经济基本面等因素,现阶段的承压不会改变全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稳中有升的态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2月份以来,三大一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保持强势运行状态,表明近期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大多都在升值。此外,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炉,市场对国内经济复苏的信心有望进一步巩固。加之美国经济今年下行预期不变,人民币对美元走贬空间有限,市场会淡化“7”的整数点位意义。综合来看,2023年人民币有望保持总体偏强的走势。

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的主因在外而不在内,因此无需过度担忧点位问题,市场也可以更加理性地看待,逐步放宽对汇率上下波动的容忍度。进入3月,国内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或有望逐步验证基本面的修复情况,同时两会期间的政策信号也值得期待。随着海外流动性紧缩预期重定价的完成,国内经济基本面对于人民币的支撑将逐步凸显。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