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23-3-3 17:09:26

“996”榨干适育年轻人!时间身体限制让他们想生也“没法生”!

阅读量:0 0

导语

最近这段时间有不少关于“如何提高生育率”的提案,有专家就建议要加强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保护,并且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执行的监管。

最近这段时间有不少关于“如何提高生育率”的提案,有专家就建议要加强劳动法对劳动者的休息权保护,并且加强对企事业单位八小时工作制执行的监管。在她的采访里,有一个点让我印象深刻,她说“996”制度是导致社会就业难、生育率低的重大原因,最后的结果是整个社会为老板榨取的超额剩余价值买单”

该说不说,如何解决生育率问题,我觉得这次专家终于说对了。

“996”榨干适育年轻人!时间身体限制让他们想生也“没法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最近几年不管是全国还是地方上,虽然的确拿出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延长婚假、增加生育假、实三胎补助等等,但群众对这些并不是太“感冒”,生育率依旧没啥起色,这说明什么?给出的措施并没有打中要害。

现有的这些政策大部分主要针对的是“不敢生”这一点,也就是生育养育压力大。但其实客观一点来说,就我国现在的国情,要养个孩子也不难,无非是穷养和富养的区别。老百姓如果真想生,也不会太在意这些条件,不想生的,光靠这些努力那也是远远不够,除非“一条龙式”地把养育问题解决掉,但目前看来实施难度很大。

所以在解决“不敢生”这个问题的时候,现有政策其实忽视了一个更本质的问题,那就是得先解决“敢生”但是却“没法生”的群体。非常不幸的是,很多人“没法生”的人因为诉求没被看到,现在也慢慢趋向“不敢生”,这是非常可怕的,而导致这些人“没法生”最主要的原因其实就是我国对适婚适育劳动力极不友好的“996”制度。

“996”榨干适育年轻人!时间身体限制让他们想生也“没法生”!

“996”制度最严重的一个群体其实就是年轻人,这个阶段还没有积累太多的经验和金钱资本,唯一的优势大概也就是廉价的身体和时间成本了吧。但在加班文化盛行的劳动力市场,大部分时间都被资本家买走了,身体也被拖垮,谈何结婚,谈何生育?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很多公司都开始引起机器人来代替人类做一些低级繁琐的工作,一定程度能提高效率解放一些劳动时间。但有一个说法是,据说很多资本家第一眼见到机器人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让机器人帮工人干活或者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而是让机器人监督工人干活从而提高劳动强度。换句话说,现在的劳动力还不如机器人。

这就是现实,虽说要提高生育率,但是却没法给到适育年轻人最基本的生育环境。所以要提高生育率,首先要让“劳动法”有“法的权威,将年轻人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时间、有金钱、有精力去生,这是第一步。把这个解决了,才有资格谈论如何解决“不敢生”,比如保障住房教育问题,还有生育女性在职场面临的“歧视”。

“996”榨干适育年轻人!时间身体限制让他们想生也“没法生”!

要如何实现呢?就像这个专家说的,政府部门要主动执法,比如加大八小时工作制的宣传,同时劳动者也要勇敢地对加班说“不”。劳动法是有八小时工作制规定的,这不应该成为一个冷知识。如果这个问题能到解决,那绝对是一劳永逸的,不仅对对结婚率、生育率提升有促进作用,同时也能让劳动者有更多的休息学习时间,对社会进步也有很大的帮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