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7-6-12 11:12:05

英国大选鸡飞狗跳:梅姨赔了全部家当,硬脱欧泡汤了

0

导语

2017年英国大选最终以悬持议会的出现落下了帷幕,近半数英国人希望梅辞职,梅姨会不会成为1920年来在任最短的英国首相呢?作为远在东亚的吃瓜群众有志青年,我们应该了解哪些问题呢?

01英国大选结果出炉了

这次大选“没有赢家”

这次英国大选还是飞出了“黑天鹅”最终以悬持议会的出现落下了帷幕,这也宣告了保守党又一次政治豪赌的失败,这无疑为硬脱欧的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英国大选结果出炉了

这样的大选结果,暴露了特雷莎•梅政治敏感度、判断力和领导力的不足,从而危及到她的政治前途。

本来在议会中占多数议席的保守党非但没能如愿扩大领先优势,反而失去了多数议席,要拉拢小党才能勉强维持执政地位。

这意味着首相特雷莎.梅不但没能在脱欧问题上获得民众更清晰确定的授权,而且弄巧成拙,引火烧身,将自身的领袖地位、英国政局和英国在脱欧谈判上的处境都置于险境。

反对党党魁称或再次大选

英国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今天表示,由于8日大选结果没有明显赢家,英国可能今年稍晚或2018年初再举行大选,工党已准备好迎向新的选战。

反对党党魁称或再次大选

保守党首相梅试图与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达成协议,合组少数政府。

科尔宾说:“相当有可能今年稍晚或明年初再办理选举,那可能是好事,因为我们不能持续维持极度不稳定的时期。”

02梅姨下台呼声高涨

50万人请愿盼辞职

5名内阁大臣10日联系约翰逊,支持他“推翻”特雷莎•梅,一名知情人说,约翰逊受到“潮水般支持”,是具有自由价值观、支持脱欧和受选民欢迎的“唯一人选”。

50万人请愿盼梅姨辞职

唯一准确预测本次议会选举的英国瑟韦申调查公司发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49%的选民希望特雷莎•梅辞职,38%的人支持她留任。

“保守党之家”网站所做民调结果也显示,三分之二的保守党支持者希望她立即辞职。

另外,在瑟韦申调查公司的民调结果中,约翰逊是人气最高的继任者人选,支持率为26%,排名第二的是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支持率为10%。

梅姨的“政治赌博”失败了

特蕾莎•梅决定提前举行大选以赢得更多议席的“政治赌博”失败,然而,还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哪怕保守党最终只是以小幅优势胜出,对梅姨而言也是一场失败。

因为这将招致更多党内人士的批评,对其在党内的威信造成损害,此外,在未来的脱欧谈判中也将对梅姨的强硬立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还有个苏格兰在“蠢蠢欲动”

苏格兰在去年夏季的投票中以压倒性多数支持留在欧盟,并呼吁举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该呼吁在去年夏季英国脱欧公投后得到强化。

苏格兰在“蠢蠢欲动”

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已明确表达了让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愿望,这个愿望没有获得英国政府的支持,梅指责斯特金在这个问题上视野狭窄。

工党在其竞选纲领中也强烈反对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但过去科本曾对此持更通达的态度。

03英国硬脱欧泡汤了

谁知世事难料

上一次英国人民在全世界的注视下,通过公投意外地选择了脱离欧盟,开弓没有回头箭,卡梅伦作为支持留欧的温和疑欧派,然而本来信心满满的卡梅伦却没料想到这一意外结果,在政治豪赌中葬送了自己。

英国硬脱欧泡汤了

卡中堂选择了辞职,而赢得了紧随其后的保守党党魁选举的,正是英国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特蕾莎•梅。

梅姨虽然也属于留欧派,但在公投期间发声不多,经过几轮角逐后当选了保守党党魁。

梅姨在上任之初就表示不会解散议会重新大选,所以头上一直有着一顶“没有通过普选上台”的帽子,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她的权威。

那时的梅姨正如脱欧公投前的卡梅伦信心满满,可谁知世事难料……

英国脱欧谈判何去何从?

梅姨重新大选是为了更有底气地走上布鲁塞尔的谈判桌,内部一支团结硬脱欧,目前这个幻想可以说彻底破灭。

英国脱欧谈判何去何从

面对难民危机、恐怖主义威胁、欧元区问题的欧盟更需要一个稳定的英国政府和靠谱的首相,英国距离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还剩下656天18小时12分20秒。

延长期限和取消脱欧均需要欧盟所有成员国的一致同意,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图为脱欧流程,自制)。

不过,英国目前的政治混乱在某种程度上帮助了欧盟,至少让欧盟的各个成员国因为谈判显得暂时团结了起来。

04投资市场空无止境

接下来面临诸多的挑战与不确定

上周初英国大选和美国前FBI局长的发言导致市场产生避险情绪,黄金价格一度上涨到1296附近位置,随后避险情绪逐渐被市场消化。

加之市场上众多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决议加息的可能性预期是利空以及英国大选使得英镑大跌而驱动美元上涨打压了黄金的多头走势。

目前黄金价格已经从高位1296一线下跌到了1266一线,对于市场普遍预期本次会议将百分百的加息,黄金价格将面临诸多的挑战与不确定。

上行突破1296一线失败,下行动能重燃一度下跌了30美金,美联储加息到来之前的悲观愈发明显,短时间内空头还将有一次释放。

英国退欧之路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英镑在大选前夕走势波动,对于英镑对大选结果可能作何反应,分析人士看法不一,普遍观点是,如果梅获得令人信服的胜利,将利好英国资产;但如果出现没有政党占多数席位的“悬浮议会”,英镑或下跌。

投资市场空无止境

不过,对于工党获胜并组建一个执政联盟,且倾向于与欧盟保持更密切关系的可能性,一些投资者已表现出热情。股市前景也不确定:

一方面,提高公司税的计划对公司不利;但另一方面,英镑下跌可能令大型公司的股票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英国在去年脱欧之后,本身就麻烦事请一堆,如今时隔一年,好不容易逐渐喘顺了一口气,这一次梅姨“赌输”英国大选又把英国带入新的旋涡之中。

恐怕将来英国退欧之路还有越发漫长的路要走,而梅姨究竟能不能度过这次的下台危机,恐怕只能靠梅姨自己的造化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