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4 11:39:07

毛振华为亚布力“喊冤”声嘶力竭 东北成投资“死海”了吗?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今日,网易财经的头版头条前四篇都是“毛振华事件”。早几天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自己及旗下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在当地被欺负、被愚弄经历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引起千人转发,其中不乏大v名人。潘石屹更是连发两条微博支持毛...

今日,网易财经的头版头条前四篇都是“毛振华事件”。早几天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控诉自己及旗下的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在当地被欺负、被愚弄经历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引起千人转发,其中不乏大v名人。潘石屹更是连发两条微博支持毛振华,并称“喊冤!是为了我们社会进步!”

毛振华为亚布力“喊冤”声嘶力竭 东北成投资“死海”了吗?

事情究竟是怎样的呢?

1996年,毛振华买下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这是一个以滑雪旅游为特色的四季度假旅游胜地。这些年冰雪运动日渐兴盛,凭着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亚布力跻身世界十大滑雪场之一。所以这个项目引起了其他一些知名企业家的注意,他们也开始在亚布力投资,但同时亚布力也遭到了觊觎。

2014年,亚布力管委会成立,为黑龙江省政府派出机构,由省森林工业总局代管,其前身是黑龙江省政府亚布力度假区领导小组。要特别提到的是这个小组曾经出现在中纪委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2013年身为小组常务副组长的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

这个管委会的行政权力覆盖面相当大,几乎囊括了旅游全行业产业链的审批监管。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官方网站的组织机构介绍里,企业单位这一项下,有一家叫做“亚雪旅游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的企业。旗下包括旅游经营公司、旅游运输公司、旅游建筑公司和雪亚旅行社。这可能是引发毛振华“喊冤”事件的关键。

毛振华为亚布力“喊冤”声嘶力竭 东北成投资“死海”了吗?

毛振华在视频里都提到了什么:

1、我在中国做了二十多年企业,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在这个地方被欺负、被愚弄。我今天要向书记澄清我们的情况,这个管委会来之后是我们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

2、他们非法侵占我们23万平方米的土地,在我们的土地上招商,招来了所谓民营企业在这里建设了元茂屯、建设了酒店等设施。没经过招商,建完之后说经营不好他们再收回来。

3、他们搞了一个欺骗省长、搞了一个所谓三山联网,花了五千万块钱,那个三山联网,请问这些雪友们你们有人滑过那个三山联网吗?你们知道他们干了些什么事情吗?欺骗党和政府还获取荣誉。

4、我们一个正常经营企业,动不动就执法机构来威胁我们,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什么食品检验,又是什么锅炉检查,天天找我们麻烦,他们没有为我们办一件事情。

5、他们建设了非法的栈道,但就要被拆掉,拆了又建,建了又拆,花的都是国家的钱,据说花了八个亿,你看看他们干了什么事?

6、他们干了什么!他们的执法机构拦截旅行社,威胁旅行社不能到我们这里去,这就是他们干的事。他们在这里强买强卖,强行搭配非要到他们那里滑雪,搞什么联盟,……他们打着政府的幌子,非法的夺走我们民营企业,让我们外来的在黑龙江尝到了苦和难……

7、省委书记要调研就被他们拦住了……

管委会旗下的企业利益同毛振华的亚布力有利益冲突是核心,再者就是管委会凭借自己的特殊地位可能有一些不友好的倾向。该组织前身曾经出现在中纪委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中也让我们有一些这样的“遐想”。不仅如此,毛振华并不是第一个在东北遭受这种经历的企业家,“投资不过山海关”并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甚至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是长年累月的积累,造成了东北如今的不良之风。

这里相对闭塞,传统工业时代过去之后,东北的优势也日渐消亡,当长期吃“大锅饭”的体制内成员突然失去了“铁饭碗”,他们并没有奋发图强、砥砺奋进,而是开始助长“歪门邪道”之风。“不重规则重人情,不计效益重礼仪,不重个人能力重关系网”已经成为东北常态。官本位思想强烈使得毕业生们有编制即便是做环卫也心甘情愿,而更多的有志青年纷纷离开了应该是难以割舍的家乡。

毛振华为亚布力“喊冤”声嘶力竭 东北成投资“死海”了吗?

毛振华为亚布力“喊冤”声嘶力竭 东北成投资“死海”了吗?

其实“毛振华事件”不是个例,也不是受害最深的一个,应该有人还记得十几年前的仰融案,具体我就不说了,可以自查。再看今天雪乡欺诈的新闻和网友们的说法,东北所展现在世人面前可说是一股“匪气”,最终逼得像毛振华这样一位国内著名企业家,以这样极端的方式公开“喊冤”……可说是前途危矣,如今名声在外,再想拉投资是难上加难。

李总理总理曾经提出,东北首先要从自身改革做起,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真正激发社会潜能,释放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千万不能让“投资不过山海关”这种说法变成现实!2017年年中东北也有高官出来表态,但实际上还是任重道远,不痛下决心大刀阔斧的整改难以撼动东北当下自上而下的各种弊端陋习。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