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子 2017-9-22 16:30:53

美联储缩表利害分析:东南亚金融危机会否重演?

0

导语

历史性一刻终于到来,美联储宣布10月起正式缩表,接下来还有一次加息,一个时代就此结束了,我们担心的是:美国扔的这个重磅炸弹,会否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重演?

01美联储又给全球埋了雷

10月缩表,12月加息

作为全球最重要央行和流动性提供方,美联储的一举一动牵动全球资本市场,尽管对于缩表计划各方早有预期,但此次点阵痛传递的鹰派信息略超预期,市场对12月加息概率的预期蹿升至70%。

10月缩表,12月加息

而此次美联储9月FOMC会议决议,有两大要点:

1)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准利率1.00-1.25%不变,同时宣布从10月开始缩表,即按照今年6月公布的计划,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

2)经济预测表:将2017年的核心PCE通胀预测从6月估计的1.7%下调至1.5%(总PCE通胀预测不变),在点阵图中维持今年加息三次的指引不变(即今年12月将再加息一次);

从今年10月开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缩表”),以逐步收紧货币政策,同时维持基准利率1%到1.25%不变。

预计2017年还将加息一次,在16位美联储决策者中,有11人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6月会议时为8人)。预计2018年将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将加息一次。

是时候缩表了

2009年美联储以雷霆万钧之势在市场买入债券,先着力于清毒,后着力于遏低利率以降资金成本,向市场释放出无尽的流动性,资产价格稳住之后,信心也续渐恢复过来,劳动市场的复苏也同时撑起消费信心。

是时候缩表了

而强盛的消费意欲令经济增长得以持续,当然今次的复苏总是欠了点甚么的,就是通胀还是这么温温吞吞,工资也涨不到那里,其结果是风险资产被追捧,贫富落差却扩大了。

美联储大量买债让资产负债表扩大至前所未见的水平,现在已越过4.5万亿美元,可幸美元崩溃、恶性通胀等预言还好未见兑现,但这个威胁还是不能掉以轻心的。

趁经济处复苏期,除去隐患,让超低的利率及过度澎涨的央行资产回复正常,是美联储不能逃避的课题。

02美联储缩表对市场有何影响?

对美有三大利好

首先,“缩表”意味着释放长期优质资产并且收回投机性资金,有助于增强金融体系的稳定。量化宽松(QE)阶段,美联储主动购买了大量金融资产,用于稳定资产价格波动。然而,这一举动也“诱导”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扩张了信贷资产配置,影响了资产配置平衡,催生了虚高的房地产业,增大了投机风险。

美联储缩表对市场有何影响

其次,加息配合“缩表”能够影响长端利率,实现收益率曲线的正常化,有助于改善低利率背景下流动性过大的情况,减少金融市场上投机性资金供给;同时,稳定释放国债和MBS资产,灵活调整金融市场上长期资产供给,则进一步对收益率曲线的长端施加影响。

最后,加息与“缩表”有助于提升美元信誉,QE期间,美联储购买国债和MBS,向市场注入大量美元,流动性泛滥,美元国际信誉受损,美联储通过加息和“缩表”,资金回流,收紧美元流动性,将有利于降低美元的投机属性,有利于提升美元信誉。

03会否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重演?

市场上存在一种担忧认为,美联储启动缩表,会不会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再次回流美国,再次引发新一轮的金融危机。

会否导致东南亚金融危机重演?

对此,我们并不认同,原因在于:

第一,近些年并没有国际资本大量流入新兴市场国家,而国际资本大量流入是东南亚金融危机的祸根;

第二,美国没有类似于90年代末“新经济”的故事可讲,新兴市场国家仍有吸引力,这意味着难以吸引资金大量回流美国;

第三,目前美联储的12月加息与缩表的持续性都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冲击力度难免要大打折扣,引发金融危机有些杞人忧天。

04美联储缩表对老百姓的影响

对于楼市:国内楼市挤泡沫、去杠杆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从供应方面讲,租售同权、产权共有、土地划拨,多种形式的房屋正在满足着不同的需求,改变了原来只有商品房的模式;从需求方面讲,限购、限贷、提高利率、切断流入房地产的资金渠道等等措施正在不断往前推进并日益成效显现,美联储缩表更会使国内楼市雪上加霜,楼市看跌的趋势更加明显。

美联储缩表对老百姓的影响

对于股市:尽管A股已经历了大跌,相对于美国股市的历史高位处于底部阶段,但假若美国股市泡沫一旦破灭,A股恐怕不能独善其身,最好的结局就是盘整、盘整再盘整,大盘盘整对于投资者来说便是煎熬。

对于人民币汇率:缩表后,无疑美元更加值钱了,过去几个月,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显著。未来在美联储加息、缩表“双管齐下”的情况下,人民币很难继续对美元升值,大趋势应该是稳中有贬。

对于黄金:因为国际黄金是用美元来定价的,因此,美元和黄金呈一定的负相关关系。所以,美联储缩表,美元上涨,黄金就下跌。

对于其他民生:流通中的货币将减少,杠杆的成本会增加,缺钱花的时代己来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