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4 16:46:50

曾经的朝鲜比韩国、中国富:60、70年代,家家户户奔小康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2018年对朝鲜和韩国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一年,开年不久,朝鲜和韩国就传来了好消息,朝鲜决定重开联系韩国热线,并且参加平昌冬奥会,中国外交部:欢迎并支持,衷心祝愿冬奥会圆满成功。

记得小时候,班里的每一张桌子上都用铅笔、圆珠笔、小刀等等工具画着三八线,稍不留神越界,就会遭到同桌用笔尖或尺子的“攻击”,你是否也和你的同桌因为一点点的小事,一怒之下在桌上画下一条三八线!

现在才知道为什么老师看我们那样打架也不给我们换同桌了,随着那条“三八线”,岁月一点一滴地过去了,时至今日,关系好的同桌好像连名字都快忘记了,唯有这个一直打架的同桌,却从来没有忘记过。

这就好比朝鲜和韩国,朝韩分离已逾60年了,大家知道,现在的韩国跟朝鲜原本都是一个国家,三八线一划,成为了两个国家,北边的叫朝鲜,南边的叫韩国。

曾经的朝鲜比韩国、中国富:60、70年代,家家户户奔小康

这条248公里长的分界线斜穿朝鲜半岛,它截断了75条小溪和12条河流,以不同的角度越过崇山峻岭,穿过181条小路、104条乡村土路、15条道际公路和8条高级公路,以及6条南北铁路线。

虽然他们被分成两个国家,但是,还是同一个民族,这么多年来,两国并没有爆发重大冲突,这不,刚刚,朝韩通了电话,朝鲜还打算参加冬奥会,看来,半岛形势有望“大逆转”!

说起这朝鲜韩国,很多人就说了,一个穷,一个富,说朝鲜穷的人,那是井底之蛙,曾经的朝鲜是亚洲“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可真不是吹牛。

当时的朝鲜在苏联的大力扶持下,年均经济增长量达到惊人的百分之二十五,高居世界第一,这种超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持续了三十年。

1960年朝鲜人均GDP为253美元,韩国仅为82美元,不足朝鲜的1/3;1978年,中国人均GDP仅有245元人民币,朝鲜却已达到约600美元。

曾经的朝鲜比韩国、中国富:60、70年代,家家户户奔小康

以下中国大陆、台湾、韩国、朝鲜的经济对比:

1952年到1959年,朝鲜最富,中国台湾次之,中国大陆再次,韩国最穷。

1959年到1961年,朝鲜最富,中国台湾次之,韩国再次,中国大陆最穷。

1962年至1972年,朝鲜最富,中国台湾次之,中国大陆再次,韩国最穷。

1972年至1987年,四小龙崛起,台湾最富,朝鲜和韩国差不多富裕,大陆最穷(与前三者差距巨大)。(改革开放前期效果横向对比不明显)。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可以说是朝鲜的黄金时代,同期的中国人民还刚刚走出饥饿,朝鲜却已经过上了小康的日子,不仅城市就连偏远的山村都有了电灯,收音机。

甚至还搞出了第一条电气化的铁路,看看咱们东北,一直到2000年,都没有一条电气化铁路,朝鲜1964年就开通了,可见在电气化铁路,这个问题上,朝鲜居然领先中国35年以上。

曾经的朝鲜比韩国、中国富:60、70年代,家家户户奔小康

在70年代,朝鲜城市化建设取得卓越成就,百分之七十的人全部是城市人口,比如今的中国还要高,甚至当时中朝边境往往是国人想尽办法偷渡去朝鲜,只因为在朝鲜能吃饱肚子。

而当时的朝鲜,孩子上学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就已经是全部免费的,不仅教育全免费,而且国家还给你配发衣服,内衣、外衣、鞋子都是政府出。

另外,看病还不要钱,国家包了,住房不要钱,国家分配,所以它在健康、医疗、养老,各种环节的配套,是非常的先进的。

我记得1984年的时候,韩国发大水,朝鲜援助韩国几十万吨粮食和物资,但是现在完全反过来了,颠倒过来了。

曾经的朝鲜比韩国、中国富:60、70年代,家家户户奔小康

总之,朝鲜在前三十年中还是非常牛的,为什么90年代突然就不行了,这个跟苏联有关,接下来,我们看朝鲜经济的经济规律的变化我们会发现:

1999年是它的一个底,不管是粮食产量,还是其他的发电量,还是工业的产量,然后慢慢的复苏。

这就像一个生了大病的病人,遭到这么严重的打击之后一下子身体就崩溃了,他要慢慢的恢复健康,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从1999年到2002年这几年是朝鲜经济的一个缓慢的复苏期……

现在的朝鲜人民,生活发展起来了,之前靠的是人力,现在靠的都是机器了,现在他们脸上的表情,没感觉到辛苦,反而还挺享受的。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