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4 14:48:58

美国加大砝码对付中国 贸易战难以避免!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阿里巴巴和Moneygram于周二(1月2日)发布联合公告,表示未通过美国监管批准而放弃协议。

阿里巴巴和Moneygram于周二(1月2日)发布联合公告,表示未通过美国监管批准而放弃协议。

尽管双方尽了很大努力,尽管马云竭力的想给特朗普好印象,甚至承诺为美国提供100万个就业岗位,马云依然没有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在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中国的商业并购更加收紧……

美国加大砝码对付中国 贸易战难以避免!

2017年,朝鲜拥核的问题占据了美国政治外交问题上的主位,但随着该问题局势慢慢缓解,特朗普在对付中国的问题上开始慢慢的加码——对于2018年,一个非常重大风险就是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将大幅度升级。

格外看重美国利益的特朗普一直猛烈的抨击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一直以来,那些美国低学历白人对低工资国家造成美国制造业失去竞争力和失业增加的愤怒,特朗普似乎也感同身受。他废除奥巴马政府构建不久的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还要退出NAFTA(北美自贸协定)……而日益壮大的中国,更是直击特朗普内心。显然,中国已经无可避免的撞上美国的枪口。

美国加大砝码对付中国 贸易战难以避免!

去年以来,美国已经对中国启动多起“双反”调查、制裁。华府相关人士指出,美国贸易代表署启动“301条款”对中国大陆展开的调查结果,可望在 2018年1月份宣布。一般估计,特朗普最快在在2018年1月就可能运用301条款对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征收关税,作为对中国广泛盗窃美国公司智慧产权的报复行为;并需决定是否保护美国制造商免受进口太阳能电板和洗衣机的竞争。

接下来,特朗普将决定是否根据“232 条款”宣布全球性生产铝和钢对美国构成国家安全威胁,然后对这两个行业实行大量关税。事实上,在去年12月6日,美国商务部已初步裁定,将向原产自中国的越南钢铁产品加征高额关税。然因为内部的分歧,特朗普尚未做出明确的决定。

其实,美国要对付中国,贸易失衡不是最重要的原因。美国并没有把重点放到引发失衡的根源问题上,反而是频繁选择对其他国家的产品施加高额的惩罚关税。一方面体现了美国唯我独尊、霸道横行的本色,另一方面,美国就是借此打压中国。因为中国的发展让美国压力倍增,不仅经济地位受到挑战,在国际上的主导地位和影响力也大受威胁。

美国加大砝码对付中国 贸易战难以避免!

所以以贸易失衡和维护美国利益的名义,美国加大了打击中国的砝码。根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数据,美国2008年至今发起的448项“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有285项是专门针对中国的。今天,在特朗普的主导下,这样的针对会越来越多而且会愈演愈烈,中美贸易战将是未来不可避免的风险。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