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4 16:12:46

难涨难跌:多方博弈之下 原油价格将保持相对平衡!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长期以来我都认为油价不会涨太多,因为第一是怀疑OPEC减产协议成员作弊。其次是各原油生产成员国恐难以忍受市场份额的缩减,加上美国页岩油对于油市的冲击还将加大,尤其是特朗普税改之后更是有扩大生产和出口的倾向,包括委内瑞拉、巴西的产油情况日趋乐...

长期以来我都认为油价不会涨太多,因为第一是怀疑OPEC减产协议成员作弊。其次是各原油生产成员国恐难以忍受市场份额的缩减,加上美国页岩油对于油市的冲击还将加大,尤其是特朗普税改之后更是有扩大生产和出口的倾向,包括委内瑞拉、巴西的产油情况日趋乐观。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油价一直在低迷的谷底,形势并非一成不变。虽然我认为原油价格不可能再重回10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但是就近期来说,原油可能有拉升的需求,更准确的说,原油价格会寻求一个相对的平衡。

难涨难跌:多方博弈之下 原油价格将保持相对平衡!

首先需要满足OPEC减产目的,也就是说要保持一个相对的高位,大家都要吃饭,油价太低导致入不敷出大家都不愿意。另一方面,油价高了俄罗斯又不乐意了,因为俄罗斯的生产成本特别低,他们不希望油价上涨而失去太多的市场份额。事实上,俄罗斯一直在积极地开采原油。

现实情况是,当前的油价已经超过了可能刺激页岩油钻探的一个关键性水平。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已经成熟,相信美国会加大马力生产并扩大出口,更何况还有减税政策加持。美国能源信息局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达到1002万桶,成为继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之后,第三个日产量突破1000万桶的国家。所以如果油价继续上涨,而美国俄罗斯产量又保持着强劲增长,OPEC国家能否牺牲本国几乎赖以生存的原油市场份额而坚守减产协议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难涨难跌:多方博弈之下 原油价格将保持相对平衡!

其次,伊朗反政府抗议活动并未对其石油生产和出口造成影响,虽然地缘风险使得市场担忧促成原油价格上涨,但是此次骚乱对伊朗冲击相对有限,原油价格面临回调的风险。另则北海FORTIES油田输油管道已经修复并重启,布伦特现货紧张局面也得到缓解,更加会加剧油价回调。

所以一方面是地缘风险和全球复苏背景下原油需求量的加大以及OPEC减产协议延长,另一方面是俄罗斯美国产量加大,特别是页岩油技术成熟和税改带来巨大的优惠更是刺激这页岩油的生产。花旗银行分析师认为,随着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包括欧佩克成员国俄罗斯在内,以及加拿大、巴西、美国等其他非欧佩克产油国均会寻求增加原油供给,较为脆弱的原油供需平衡很容易被打破。所以,多方博弈之下,油价注定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只可能保持在一个相对平衡的位置。综合各机构观点和专家看法,这个平衡位置应在65-75美元/桶之间。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