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5 10:28:11

不满情绪爆发,波兰欲效仿英国脱欧?可能性有多大?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图斯克说,如果有一天波兰缴纳的欧盟“会费”超过所获拨款,波兰可能会寻求脱离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图斯克说,如果有一天波兰缴纳的欧盟“会费”超过所获拨款,波兰可能会寻求脱离欧盟。

他说,波兰执政党法律与公正党的一个目标是“将波兰从欧盟的桎梏中解救出来”。波兰每年接受欧盟的100亿欧元财政拨款,是成员国中最大的资金接受过。如果欧盟削减预算或要求成员国贡献更多资金,这种局面很快会改变。

不满情绪爆发,波兰欲效仿英国脱欧?可能性有多大?

大部分的投资者对于英国脱欧,引发的全球动荡应该还是记忆犹新。

2016年2月中旬,卡梅伦首相宣布公投之初,英国汇率应声直线下滑。英镑对美元的汇率跌至1.39以下,为2009年初以来首次。英国资产遭到抛售、风险溢价上升,投资者信心、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信心都受到影响。在伦敦上市的证券行情产生极大的波动,包括股票以及政府、公共机构、工商企业债券,还有50%左右的外国证券。

而欧盟无论是在全球的战略地位以及其努力构建的金融秩序和体系也面临很大的风险,贸易、发展、金融等很多方面都需要重新审视和制定,投资者对欧盟的信心大受打击,相关的金融资产不可避免的大起大落——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现货)在2016年2月和6月(宣布脱欧和正式脱欧)分别上涨了147.75和152.39,在公布脱欧公投结果的当天——2016年6月24日,现货黄金上涨超过100点。与之类似的是,欧元兑日元也在2月和6月持续大跌……

不满情绪爆发,波兰欲效仿英国脱欧?可能性有多大?

所以如果波兰脱欧的预期越来越大,金融市场势必又会掀起轩然大波。糟糕的是,波兰不是第一次有脱欧的想法。

虽然图斯克说如果有一天波兰缴纳的欧盟“会费”超过所获拨款,波兰可能会寻求脱离欧盟。但实际上,波兰是欧盟经济状况最好的国家之一。200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之后,波兰是欧盟内唯一持续保持增长的的国家。在那之前的二十多年来,波兰一直致力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承担着地区变革和重建的领头羊角色。

在当年公决的时候,77%的人支持加入欧盟,但是之后的欧债危机和全球经济危机却快速的冷却了人们的热情。加入欧盟,有各种优惠和利好,但与之而来的是需要承担的义务。同英国一样,波兰对于援助其他成员国以及欧盟的难民摊派心存不满,甚至一度拒绝。

不满情绪爆发,波兰欲效仿英国脱欧?可能性有多大?

为什么自己努力发展经济,却要给那些“吃白食”的人呢?我努力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却要难民带来的各种忐忑和不安呢?(当时,即使是一向高调做出欢迎姿态的德国总理默默克尔,也因为支持率不断下滑而不得不调整难民政策。)而且波兰始终是东欧国家,对于西欧尤其是德国始终存在一些难以摆脱的历史仇恨情节(二战德国纳粹入侵波兰)。

所以波兰近些年对欧盟是若即若离。如今,其保守派政府更呈剑拔弩张之势。近两三年来,波兰与欧盟龃龉不断,从拒绝难民到修改危害隐私和自由的法律条文,再到执意开采Bialowieza森林,波兰也越发肆无忌惮地与欧盟对峙了,而现在有英国脱欧的“榜样”在前,波兰可能去意更决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