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5 15:42:09

为什么说油价下行风险已经提前到来?!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稳步复苏和增长的新周期,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在节节攀升,由此导致其价格也在一路上涨。其中,国际油价自2018年以来一直持续反弹,今日,油价自2014年以来首次升至70美元上方。很多分析师看涨油价,或许投资者会迎来一波“收割”。但...

随着全球经济进入稳步复苏和增长的新周期,大宗商品的需求也在节节攀升,由此导致其价格也在一路上涨。其中,国际油价自2018年以来一直持续反弹,今日,油价自2014年以来首次升至70美元上方。很多分析师看涨油价,或许投资者会迎来一波“收割”。但有人欢喜有人愁,国内车主为上涨的油价感到苦恼。

OPEC减产协议受到挑战 油价下行风险已经提前到来!

对此,我想说的是不管是投资者还是车主,都没有必要发愁。因为油价虽然会上涨,但眼下其空间和时间都有限。OPEC减产协议的目的只是需要油价的一个平衡,而非油价无限制的推高,一如我之前所说,油价不可能回到以前的高点。

近期油价因为需求增加、短期石油供应的持续收缩以及市场的看多预期一路走高至70美元。然而长期来看,利空的因素也是客观存在,而且更为持久。

最主要的方面是,油价上涨,减产协议受到挑战。距离延长减产协议的达成才过去一个半月, 俄罗斯已经考虑退出的可能性了。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俄罗斯就被怀疑偷偷增产,其官方也多次有意无意的表示减产力度已经够了,油价已经够高了。随着现在市场明显趋紧,即便是减产协议继续存在,履约率也很有可能会下降。

OPEC减产协议受到挑战 油价下行风险已经提前到来!

再看北美这边,美国人正在加紧生产页岩油。贝克休斯周五(1月12日)表示,美国能源公司在1月12日增加了10个钻井至752座,这是自2017年6月以来钻井增加数最多的一次。加拿大的石油钻井数增加数较之上个月也增加了近一倍至185座,是10个月以来的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是说减产联盟国致力于让“鱼苗”长大再收割。而在他们以牺牲市场份额推高油价的时候,其他国家正在抓紧“吃鱼”。去年年底,EIA上调了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前景预期,称美国原油平均产量将为1000万桶/日,创历史最高。

OPEC减产协议受到挑战 油价下行风险已经提前到来!

恐连“渣”都不剩的俄罗斯开始着急,国内独立的石油公司正努力游说政府退出减产协议:俄最大石油生产商之一的卢克石油(Lukoil)执行长上周五早些时候称,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70美元逾六个月,俄罗斯则应开始从该项石油协议退出。

我们再回到之前说的,OPEC 减产的目的是为了达到平衡,而不是一味的推高油价。而在油价已经回到平衡点,他们还能否为了降低库存而出让自己的市场份额呢?尤其是对于减产本来就不情不愿的一些国家,如伊拉克。在利益面前,谁能真正沉得住气呢?尤其是很多国家主要就靠原油过活,所以我认为原地爆炸不如立地成佛,OPEC减产协议有望提前结束或者至少,同伊朗、俄罗斯一样,大幅降低履约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