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19 11:18:43

欠款或超12亿,创始人退位,钟爱造车的董明珠要接管珠海银隆?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1月17日,多家供应商堵住了珠海银隆公司大门口,并且集体打出“我们要吃饭”“欠债还钱”的横幅进行讨债。

这一次,董明珠跟银隆的关系,似乎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欠款或超12亿,创始人退位,钟爱造车的董明珠要接管珠海银隆?

近日,珠海银隆被媒体曝出拖欠供应商货款至少12亿元,并遭到起诉。而这一起诉状,不但揭开了珠海银隆的财务一角,同时,让银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不得不在镁光灯下炙烤。

目前珠海银隆共拖欠其货款7600万元,其中有1700多万元在走法律程序。

因为拖欠供应商货款逾10亿,银隆又成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焦点,距离上一次“出名”,已经过去了1年多的时间。

那么,珠海银隆到底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自2009年成立以来,银隆就完成了10次股权转让和7次增资,再加上董明珠拉来的30亿元增资,银隆的估值达到了134亿元,是其初期注册资本的223倍。

其中有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010年,银隆以5750万美元收购美国奥钛53.3%的股份,后者从事储能系统和钛酸锂电池的研发。

欠款或超12亿,创始人退位,钟爱造车的董明珠要接管珠海银隆?

这是银隆打造新能源汽车的开始,也是董明珠不惜举债入股的关键。

去年3月,银隆打造的一款新能源电动车终于亮相。

之后不久,其又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并进行受理公示,这意味着银隆正式开启A股的IPO之旅。

获得董明珠等知名人士的看好和巨额投资、新能源汽车原型打造成功并正式亮相、即将启动IPO……从这些事态来看,银隆的前途可谓是风光无限。

不过,变故总是来的猝不及防。

1月10日,珠海银隆代工厂,珠海思齐电动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下称“珠海思齐”)的员工上门讨债,要求银隆支付拖欠了大半年的7600万元货款。而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珠海思齐在内,珠海银隆拖欠了多家供应商货款,总金额高达12亿元。

欠款或超12亿,创始人退位,钟爱造车的董明珠要接管珠海银隆?

除了资金链问题,珠海银隆还被曝出创始人魏银仓辞任董事长、格力系高管全面进驻等内幕。引发外界“董明珠已接掌银隆”的猜测。

事实上,身兼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职位的董明珠,同时又是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加之格力电器此前与珠海银隆签署了200亿元关联交易协议,使得三者不可避免纠缠在了一起。

刚刚过去的2017年,在珠海银隆的大多数重要场合,都会有董明珠的身影。“利用董明珠的名气和资源谋求银隆发展,这应该是两人(魏银仓和董明珠)的共识。”有知情人士称。

总投资100亿元的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项目就是例子之一。

那么,为什么董明珠对造车如此热衷?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董明珠称,“我觉得新能源是中国制造业转型的一次绝好的机会,所以我愿意赌,我要投。”

欠款或超12亿,创始人退位,钟爱造车的董明珠要接管珠海银隆?

实际上,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契机来重塑乃至颠覆汽车行业格局,也是目前造车新势力的野心。在举债投资银隆之后,64岁的董明珠是否能在汽车行业复制格力的成功?

格力电器显示,作为董事长的董明珠本届任期从2012年5月25日至 2018年5月31日。这意味着如果董明珠不再连任,那她27年的格力生涯将画上句号。而银隆已有股东公开表示了对董明珠入主银隆的乐观态度。

“商界铁娘子”董明珠会在汽车领域再创业吗?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