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1-26 16:33:08

各省市GDP排名:GDP值都提高了,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穷?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近日,各省市都陆陆续续公布了各自的GDP总量,一年过去了,又逢年关,大家都在期待着自己家乡能够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那么,到底2017年,哪个城市最穷,哪个城市最富呢?

这个世界上最励志的故事,莫过于小弟逆袭——想当年,深圳只不过是香港身边一个不怎么被看得起的穷邻居,也是一个忠诚的小学生,时常用崇拜的眼神望着一水之隔的繁华;

只不过四十年时间,深圳发展日新月异,不但从跟跑实现和老大哥并跑,现在干脆要弯道超车了,在GDP层面,深圳超越香港已成必然。

这两天,全国各省市陆续亮出了GDP增长的“成绩单”,大家喜闻乐见的一个话题,当然是哪个升了?哪个降了?谁才是真正的老大?吃瓜群众板凳放好,准备看戏了。

各省市GDP排名:GDP值都提高了,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穷?

2017年我国GDP总量为827122亿元,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值得高兴的是:上海首次突破三万亿,成为中国首个GDP突破三万亿大关的城市。

福建表现更突出,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位,去年福建GDP为2.8万亿,今年已经突破到3.2万亿,这个仅有3000余万人的省份,近几年发展太迅速了,福建人民不要太骄傲哦,2018年继续努力。

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前十名,各省排名变化不大,参考下图:

各省市GDP排名:GDP值都提高了,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穷?

不过,很多外国朋友觉得咱们中国的GDP有水分,如果有水分,那么有多少?如果被低估,那真实GDP有多少,能赶上美国么。

华尔街、英国、美国表示: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在抵抗债务风险的前提下,竟然超过了原来设想的6.5%,怎么做到的?

日本、德国表示:因为世界经济的恢复,中国出口呈现好势头,中国经济转型已经从“波动期”进入“稳定增长期”。

这个各省GDP,是按照近年来大、中、小城市的发展来排名的,不同行政级别、不同政治地位的城市经济表现不同,其发展速度当然不一样。

高大上的目标不是不能有,但老拿这个说事,感觉很是浮躁,与高收入国家的“远虑”相比,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近忧”是实实在在的,即使我们中国进得了高收入国家的门槛,也实现不了“中国梦”。

各省市GDP排名:GDP值都提高了,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穷?

一个明显的例子:瑞士很富,人均GDP很高,但国际话语权还不如印度,因为印度是G20成员国;此外,俄罗斯GDP只有1.3万亿,为啥还是世界强国?就因为俄罗斯国土面积大?俄罗斯的资源多?还有啥啥啥的。

GDP不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人的标准,所以,我们不能因为你是大城市的人而骄傲,更不用因为你是小城市的人而自卑。

当然了,各省GDP也好,人均GDP也好,也不要以为这是为我们老百姓画的“高收入”的饼,因为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

就好比:2008年的时候,我们人均GDP就达到7000美元了,如果把人均GDP看成是人均收入的话,可以发现我们的收入并不低,但我们为什么还是那么穷呢?

各省市GDP排名:GDP值都提高了,为什么我们还是那么穷?

人均GDP也好,人均国民收入也好,都不能看出收入分化和贫富分化。举例说,在只有两个人的国家里,一个人有2.5万美元,一个人什么都没有,人均国民收入也是1.25万美元,也是高收入国家,但显然这是有问题的。

只想告诉外国朋友,认真你就输了,可能我们国人自己都不会这么深究自己国家,自己省,自己市,甚至自己县,自己乡,自己村,自己家的人均GDP。

虽然,GDP对于每一个国家来说都是最基础最重要的经济指标之一,是硬实力的典型代表,不过,还是得认真的说一句:中国的发展,全世界有目共睹,我就是这么看好中国。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