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2 15:55:10

獐子岛的“旅行扇贝”什么时候回家?7.2亿损失就这样算了吗?

作者:恒温君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倘若说养蛙游戏只会让你感到牵挂,那么,獐子岛30日晚间发布的一则预亏5.3亿元-7.2亿元的公告,则预示着现实版“旅行青蛙”真的来了!

热门游戏“旅行青蛙”在中国出现了汉化版“旅行扇贝”。不同的是,青蛙们出门旅行,家长们都是温暖牵挂,而獐子岛扇贝的“出走”,却让股民们愤恨不已。

獐子岛的“旅行扇贝”什么时候回家?7.2亿损失就这样算了吗?

网友怒评“说到底还是这届扇贝不行!”

獐子岛海域处于世界公认最适宜海洋生物生长的纬度,因强大资源优势,素有“海底银行”之称,但“银行”也会突然“抽贷”,獐子岛的虾夷扇贝就因拥有神秘的“失踪术”让这座小岛四年内在资本市场两次掀起信任危机。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公司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预计2017年净利润最多亏损7.2亿元。

对此,舆论惊呼“扇贝又走了”。其实,这已经是獐子岛“扇贝跑了”2.0版了。

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公告称,受冷水团影响,100多万亩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前三季业绩出现大幅亏损约8亿元。这是扇贝第一次“不辞而别”,股民损失惨重。2015年6月1日,獐子岛公告称,公司对海域进行抽测,发现160余万亩的扇贝,不存在减值风险,舆论戏称“扇贝又游回来了”,令人大跌眼镜。

獐子岛的“旅行扇贝”什么时候回家?7.2亿损失就这样算了吗?

如今,“又游走了”的消息,令獐子岛的扇贝再次走进公众视野。据水产专家介绍,扇贝为了脱离天敌侵害和觅食,会拍动两片贝壳,以推水前行,但不会长距离迁徙,更不可能全部消失。事实上,与獐子岛养殖场处于同一片海域的海产品养殖业上市公司壹桥苗业,当年并未受“冷水团”困扰,所养殖的扇贝没有“游走”,业绩正常。

而蹊跷的是,踏着扇贝每一次在海底“游来游去”的节奏,獐子岛及时推出了定增募资方案,成功摘掉了ST“帽子”,大股东多次精准减持巨额股票,双方“配合默契”,像极在演“双簧戏”。

2014年扇贝能跑,2015年能跑回来,2017年初摘了ST,2017年底就能跑了,扇贝首领可能是CPA,而且具备上市公司审计资质。正如之前所说,是一群努力的扇贝。

獐子岛的“旅行扇贝”什么时候回家?7.2亿损失就这样算了吗?

对此,“朝阳群众”看在眼里。2016年1月,獐子岛被2000多人实名举报,称2014年的扇贝“出走”原因是公司提前采捕和播苗造假,并非自然灾害。举报者正是獐子岛的居民,也是獐子岛公司受益权人。监管部门也没闲着,在首次发生扇贝“出走”后,曾对獐子岛进行专项核查,发现其部分决策程序、内部制度执行、海域收购决策、深海底播论证等存在瑕疵,并对其出示了“责令改正的决定”和“警示函”。

而此时此刻,獐子岛的投资者在一边玩着《旅行青蛙》游戏的同时,或许更期待着,獐子岛的扇贝们只是出去浪一浪,然后就像青蛙一样带着对象回家呢!

这次獐子岛扇贝“出走”,监管部门能忍?

有关各方显然低估了獐子岛扇贝的“任性”,监管部门不可等闲视之。海上养殖场内价值几亿元的扇贝“失踪”,绝非儿戏,假如是气候影响,一定要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假如有人为操纵嫌疑,则是大案要案,公安机关必须介入,配合监管部门查个水落石出。

獐子岛的“旅行扇贝”什么时候回家?7.2亿损失就这样算了吗?

当前,獐子岛的一则简单公告,显然回答不了公众“扇贝去哪儿”的严肃追问。“旅行青蛙”出走,牵动的仅是“蛙妈”的心,獐子岛扇贝“出走”扰动的则是市场规则。法律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还扇贝“清白”的需要,也是给广大股民说法的需要,更是维护证券市场秩序的需要。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