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2 17:13:37

中国发飙了!这个国家:吃中国的饭、还砸中国的锅!

作者:珂玥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中国突然发布安全警告,就是一种信号:如果澳方再不收敛相关言行,那中国真不客气了,你不仁,休怪我不义。

中国发飙了,作为一个非常罕见的行动,中国驻澳大利亚的所有使领馆,最近都紧急发布了一则通知。请注意,这种同一节奏、同一内容,而且是驻澳使领馆一致行动,应该也是破天荒头一次。

内容非常简单,就是“提醒赴澳中国留学人员加强安全防范”,中国是不是小题大做了呢?似乎还真不是,综合一些媒体的看法,一股针对中国人的风潮,确实正在澳大利亚形成。

现在的澳大利亚离我们中国越来越远了,不只是9000公里那么简单……曾经的澳大利亚说:日本不是最好的朋友,跟着中国有饭吃!现在的澳大利亚视中国为“极端威胁”,在“妖魔化”中国的道路上停不下来了。

一份调查显示,对中国不怀好意的国家不是日本、也不是美国,而是澳大利亚,让我们中国人纳闷的是:吃着中国的饭,砸中国的锅,澳大利亚为什么要这样干?我们威胁澳大利亚什么了?

中国发飙了!这个国家:吃中国的饭、还砸中国的锅!

这些年来,澳大利亚从中国的崛起中捞了不少好处:澳大利亚是为数不多的对华贸易顺差的国家(仅2016年就赚走230亿美元)、中国还买下了该国8成的铁矿石、进口了大量的液化天然气,购买最多的是房地产……

曾经的澳大利亚:把樱桃卖给中国人!把巧克力卖给中国人!澳洲各路产品在中国的销量不断攀升,咱就不说那些个Tim-Tam、巧克力、奶粉、保健品、麦片之流了!

更狠的是,1000万公斤羊毛都卖到中国去!显然,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羊毛出口的最大买家,澳洲羊毛的价格也因此大涨,澳洲的羊毛商人年年抱中国金主的大腿。

中国发飙了!这个国家:吃中国的饭、还砸中国的锅!

在过去3年里,我们中国对澳大利亚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屡创新高,到去年共达成16项并购或合资交易,累计投资总额达到55亿澳元。

澳大利亚的最大的贸易伙伴是我们中国,现在的澳大利亚从我们中国赚了200多亿,还要对我们说三道四,甚至还搅黄我们中国跟其他国家的合作项目,澳大利亚,你的“良心”会痛吗?

一系列事件表明,澳方认为中国与澳大利亚接触的方方面面都存在恶意,是危险的做法:对孔子学院/课堂的反应就是一个例子。

还有前不久,华为曾与所罗门群岛签订了7800万美元的海底光缆项目,就生生地被澳大利亚“搅黄”了;此后澳大利亚试图阻止中国在南太平洋的援建项目。

中国发飙了!这个国家:吃中国的饭、还砸中国的锅!

甚至用汉语称“澳大利亚人民站起来了”,要“捍卫澳大利亚的主权”,买糕的!简直怀疑自己看到了一个假的澳大利亚?对于这些“不负责任”的言论,相信大家已经怼了很多遍,想必已经无需多言。

其实,澳大利亚人一直活得很纠结,存在所谓亲美派和亲华派之间的争论,纸猫不到一年就变成hello kitty,或者说hello kitty不到一年又会变成纸猫都是有可能的。

澳大利亚人应该好好回忆下,自己被老大哥“涮”也不是第一次了,从澳大利亚这样一个小“中等强国”的视角来看——如果愿意也可以叫它“纸猫”——任何大国都是一个潜在的担忧根源。

中国发飙了!这个国家:吃中国的饭、还砸中国的锅!

每个国家都能选择与谁交友,与谁为敌,但它们不能选择自己的地理位置。澳大利亚幸运地占据一个世界上最具战略优势的位置。

即便如此,澳大利亚还是忍不住担心亚洲,尤其是他们北面的邻居:一度担心日本崛起,现在又担心中国崛起。这种担心无论是否合理,都是中国人需要认清和适应的一个潜在现实。

只是,中国和澳大利亚45年的风雨历程充分证明,中国与澳大利亚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

中国不跟你们做生意,你们恨中国;中国跟你们做大生意,你们怕中国,这种微妙心态,其实我们周边国家普遍存在。

俗话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澳大利亚亟需认清中澳友好合作大局,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修复并维护双边关系,这不仅将造福中澳双边,也将造福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