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5 14:51:17

“剑”指农村,中央一号文件说了什么?严禁下乡买别墅是几个意思?

作者:卧蚕
来源:金投网 阅读量:0 0

导语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天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内容包括: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今天发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重点内容包括:

1、城里人严禁下乡买地建别墅——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箭”指农村,中央一号文件说了什么?严禁下乡买别墅是几个意思?

2、明确农民进城之后,村里的房和地还能留。为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收益分配权,引导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转让上述权益。

3、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严厉整治惠农补贴、集体资产管理、土地征收等领域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4、倡导和鼓励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培养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提供更多就业。

5、鼓励工商资本和人才下乡。落实和完善乡村经济发展的融资贷款、配套设施建设补助、税费减免和用地等扶持政策以及各类人才服务支持以振兴乡村事业。

“箭”指农村,中央一号文件说了什么?严禁下乡买别墅是几个意思?

对于留在农村和进程落户的农民,国家都明确了对其权益的保护。对于留在农村的农民,国家发动各类资源下乡以资助乡村经济的发展,提高就业,使农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得到保障和提升。对于进城落户的农民,国家会保障其在农村的合法权益,比如村里的房子和地都可以保留,并且连集体收益分配权也可以保留,可以说是非常6了。

从之前的整治村霸到今天的“惠农超级大礼包”, 一号文件可说是振奋人心。唯一存在一些争议的是禁止下乡买地建别墅,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各持己见,有些甚至是存在误解,在这里我试着来解读一下。

“箭”指农村,中央一号文件说了什么?严禁下乡买别墅是几个意思?

首先国家是禁止城里人下乡买地建别墅,而不是说禁止农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盖房子。乡村振兴的一部分是包括将农村闲置宅基地与农房等各种闲置资源激活,去支持一些文化、旅游和休闲产业的开发。但是为了遏制如同炒房一样的炒作农村宅基地,国家禁止城里人去乡下买地建别墅,就是为了不让农村成为第二个“房地产市场”。

其次,对于别墅的概念要搞懂。国家禁止的并不是豪华的居民楼,而是重在享受的高级住所,是那种园林式的建筑和居所,说得再通俗点,就是封建社会的地主员外家的亭台楼阁式建筑。当然,具体的标准还没出,可以肯定的是,国家不会限制农民利用自己的合法收益改善生活居所。

“箭”指农村,中央一号文件说了什么?严禁下乡买别墅是几个意思?

最后,国家鼓励整合资源支持经济产业,全面激活农村的资源、要素。对于土地和住宅这一块,是发展其他产业的基础元素。比如文件提出要加快发展森林草原旅游、河湖湿地观光、冰雪海上运动、野生动物驯养等观赏产业以及生态旅游等,那么来的游客住哪在哪用餐等就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了,因此农民的闲置房可以拿出来支持了,甚至引导进城落户的农民有偿的转让相关的土地权益,但并非强迫。

当城市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农村人口依旧占据巨大比例,从这样的实际国情出发,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非常契合实际的。缩小城乡之间的差距,使其趋向平衡无疑是以后的战略重点。可以说,从2018年开始,农民的福利有望落实改善和加码,收入和生活水平也有望得到大幅提升。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