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点言论 2018-2-6 10:33:26

这一次,那些传王健林和马云不合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

作者:恒温君
来源: 阅读量:0 0

导语

王健林有难,可谓八方支援,继马化腾后,马云也出手了!就在刚刚,万达影业传来重磅消息:阿里巴巴、文投控股以每股51.96元收购万达集团持有的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

“卖卖卖”让王健林及万达屡次成为新闻热词,这一次,王健林搞定了马云。

这一次,那些传王健林和马云不合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

停牌长达7个月的万达电影,昨日晚间公告宣布以总价77.94亿元出售12.77%的股权,其中阿里巴巴以46.76亿元的总价接手9000万股万达电影的股份,成为万达电影的第二大股东。

万达电影股份出售前,万达投资持有万达电影58.36%股份,万达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持有98%股份),剩下2%的股份持有者为王健林的儿子王思聪。

这一次,那些传王健林和马云不合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

万达电影12.77%股份卖出后,万达投资仍持有万达电影45.59%股份,王健林本人就持有48.09%。

这似乎又是一个“雪中送炭”的故事!

老王家关于电影方面的公司最主要有两个:一个叫万达电影(前身叫万达院线,于2015年1月上市),以影院起家,而后才全面发展为电影、电视剧的投资、制作和发行,网络游戏的发行和运营。

另一个叫万达影视,以电影和电视剧、网络游戏的制作和发行为主营业务。

2016年2月,万达在准备将“万达影视+传奇影业”打包上市时,曾向机构投资者募集了100亿元。

彼时,春风得意的王健林承诺:如果万达影业未能于投资人投入资金后1年内实现上市,投资人可以选择:继续持有,等待上市;或者退出,万达文化集团将按单利15%的回报率,从投资人处进行回购投资人持有的相关股份。

这笔稳赚不赔的生意,更是吸引到了诸如泛海股份、巨人投资、华策影视等机构的积极认购,然而,形势比人强,万达电影和万达影视的重组受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再加上传奇影业的业绩亏损,2016年8月,万达院线和万达影视的第一次重组即宣布终止。

就在这次重组失败后,数家机构投资者选择了套现离场,按照此前的约定,王健林为此赔出去了大把的钞票!

于是,心有不甘的王健林,在抛掉了传奇影的业包袱后,再次寻求万达电影和万达影视的重组,但这一次好运依然没有降临,从2017年7月停牌至今,万达电影仍未发布收购预案……

这一次,那些传王健林和马云不合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

大家知道,如今的王健林,早已不是轻松就能说出“1亿是小目标”的时候了,如何保证资金链的安全,成了这一年来万达的头等大事。

就在上周,腾讯等四巨头入股万达,共拿来了340亿元人民币,这钱呢,就是为了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万达从去年起就卖卖卖,万达到底怎么了?

从几年前一直买、买、买到去年卖、卖、卖,尤其经历了7月份637.5亿元的世纪并购案,万达集团也陷入了历史最大的危机,被种种猜测包围着,万达要跌落神坛了,王健林不行了,万达不行了,万达向海外变卖资产了?

种种猜测与质疑的答案只有王健林最清楚,也最明白万达到底怎么了?在2017年的万达年会上,王健林也首次对此做出了回应。

卖资产≠不行了

去年万达卖出去的资产中多以酒店和文旅项目为主,社会上多将此解释为万达不行了。王健林对此的回应是“世上没有只买的生意,也没有只卖的生意。买就说这个公司好,卖就说这个公司不好,这是根本不懂商业思维”。只需要三年后再来检验,这个决定一定是正确的。

这一次,那些传王健林和马云不合的人终于可以闭嘴了!

先看几组数据,来检验一下王健林此番回应到底是安抚人心还是运筹帷幄:

1、万达集团以成本法计算,资产为7000亿元,其中国内资产占93%;

2、万达集团收入2273.7亿元,除商业和房产,文化、金融、网络等收入外都在上涨,净利润完成年目标的114%;

不仅因为转让资产使总收入减少,还有近200亿旅游收入没有计入报表。在这样的情况下,万达集团净利润依然同比持平,我们也就能理解王健林所说的“不管买也好、卖也好,关键看买卖之间能否赚钱。”

而如今,有了“双马”、刘强东、孙宏斌、张近东等的帮助,万达终于可以摆脱过去的阴影,重新再出发,也许用不了多久,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王健林就会回来了!

精品话题

今日话题